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西瓜大战”无关浪费关乎精神需求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解压,来自川渝的2000名大学生近日在某旅游景区内展开了西瓜大战,1小时砸掉的西瓜重达1吨。该行为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通过扔西瓜的方式减压是否合理?1吨西瓜被砸会不会太浪费了?活动举办方对记者回应,相关活动系调节气氛,“‘西瓜大战’并不是浪费,解决了当地滞销难题。”(5月31日《新京报》)

  在很多人的眼里,食物只有被吃掉,才算物有所值,要是用于其它方面,就会被扣上“浪费食物”的帽子。这个观念确实有一定的道理,特别是在商品短缺的年代,食物供应不足,人们经常挨饿,对所有能吃的东西,都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但是,如今我们已经迈过温饱阶段,食物整体而言处于供应过剩状态,人们不再为吃饭发愁,而是在为吃得好、吃得安全发愁。

  显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再去强调食物只能被吃掉,搞“西瓜大战”、“西红柿大战”之类的活动就是“浪费食物”的话,未免有些不合时宜。真正说到浪费食物,每年我国餐桌上都有数千万吨食物被弃置,与其相比,“西瓜大战”所消耗掉的不过是九牛一毛罢了。而且,这些西瓜也是主办方花钱买下的,专门用于活动,农民并未吃亏,反而因此解决了西瓜滞销难题;就算浪费,也总比白白烂在地里好吧。

  人不是动物只为填饱肚子,从某种程度而言,精神享受更不可缺少。按照马洛斯需求层次理论,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人们会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这既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趋势,也符合人性的需求。世界上有那么多看似浪费金钱、时间的娱乐项目,其实都是满足人类对精神享受的无限追求。如果将西瓜、西红柿、白菜等过剩农产品,用于减压、娱乐消费,既可多打开一条消化渠道,也可满足民众的精神需求,又有何不可呢?

  前段时间,有关学生在毕业季、考试季“撕书吼楼”以发泄情绪、释放压力的新闻,舆论一度争议不休,撕书吼楼的另类方式可能不妥,但不可否认的一点,那就是现在学生的压力确实很大,需要找个合适的方式排解出来,以免酿出更严重的后果。

  事实上,不仅是学生,社会上很多人都有压力,来自于工作、生活各方面的压力,有时会让他们喘不过气,确实有减压需求。从科学角度来看,那些长期无法释放压力的人,更容易罹患抑郁症,乃至于轻生。那么,两害取其轻,还是宁可浪费点书本、食物,也好过失去宝贵的生命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