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包过”的公考面试培训班涉嫌违法
谢晓刚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福建省2016年考录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有一万多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每年此时,社会上各类的面试培训班都将迎来一年一次的旺季,不少培训机构更是推出数万元的“不过全退”面试套餐,吸引大量考生报名。(5月25日《海峡都市报》)

  其实,这是一个概率问题。细细算算,一个省每年进入公考面试人数与最后通过的人数是有一定比例的,而且选择报班的多是笔试第一或第二名的考生,多数学生是抱着“花钱买心安”的心态报班。在这种境况下,即使有部分参培人员未通过,而培训机构事后践诺退款,其收入也是可观的。

  包过的广告噱头加上“花钱买安心”的心理,一拍即合,成就了一年一次的各类公考面试培训班的旺季。尽管参加面试的主考官说过“培训班培训的考生不一定能拿高分”,但在客观存在的一定录取比例的通过率来说,显然让那些进入面试者失去了一定的理性判断。

  面试前期进行一定的专业培训、指导,自然会增加考生被录取的机率,但培训机构抓住这种概率性和考生“花钱买心安”的心理大肆宣扬“包过”,表面看是周瑜打黄盖,实质是一种商业噱头,存在欺诈行为,更涉嫌使用过度效果的广告语。

  对于此类培训机构,职能部门应该启动调查程序,不能忽视了其背后公众的切实利益,更不能坐看这些培训机构玩“空手道”,用虚高的天价培训费来欺骗进入公考面试者。毕竟,公考面试,彰显的是考生的个性和见解,而他们一旦录取成为公务员,将对供职部门服务理念和执政意识有着一定的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说,利用概率来挣取天价培训费的机构,不仅涉嫌违规使用广告语,而且给这些即将步入公务员岗位的考生灌输着一种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虚”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