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语文教材修订是进步还是退步?
程世杰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在语文版义务教育修订版教材使用暨培训工作会上,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透露,今年秋季,400多万中小学生将启用新修订的语文版一年级和七年级语文教材。

  与修订之前相比,新修订的教材课文古诗文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比重有所增加。中小学语文教材被修改,事关未成年人教育问题,教材内容的加减更是引起广泛争议。争议归争议,一个合理的决策往往都是各方综合角力的结果,但有些内容却有被刻意歪曲之嫌。

  无论《南京大屠杀》被撤下的谣言还是《拳打镇关西》被替换,总有一种声音在作祟,那就是修改教材。新事物的诞生和取代旧事物一样,反对声从来不会少,新教材的和旧教材也是如此,他们同样不是完美无缺,但重要的不在此,而在于是它否与时代精神相符合。

  而新教材的启用是进步还是退步,不是由某一个人说了算,历史会给出绝佳的答案。人们常说,教育的积弊已经不能再放纵,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改革教育就是拯救未来。虽如此,但是你不能一边要求着教育在短时间内进行体制革命,一边却对教育所作出的尝试和改变视而不见,甚至冷嘲热讽。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这些尝试并不符合他们所谓的价值观,但不可否认的是,教育从未停下改革的脚步。

  有人赞成自然就有人反对,而能引起争议,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公众的关切。语文教材不可能一成不变,教材内容也不可能符合所有人,对于教材内容适合与否的争论也显得毫无意义。教育的议题绝非纸面意义上教材的增和减,教育的目的和初衷也不在于反对声多激烈。

  这其中,教材的修改有学习吸收和知识内容的供给关系需要平衡,有内容的间歇性新陈代谢,让学生们能在教材中习得知识、悟得道理、升华思想才是最终目的。一定程度上说,这次语文教材的更新修订体现了时代精神的方向正确。

  文学作品的重要在于思想性和文学意义,而不是拿现在的标准来评判好与坏。

  从另一个角度说,任何文学作品都不可能极端正确或者极端错误,我们所提倡和弘扬的,应该是从文学作品中汲取出能够为我所用的现代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教材增加了古诗文的比重,这值得称赞,作为传统文化,需要一个从小潜移默化的熏陶的过程和环境。

  而这次教材的修改,无论是语文出版社的编撰人员、专家学者还是其他参与者们,都是在经过周密部署和多次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当代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对知识的认知后,做出的慎重选择。过程的复杂和繁琐是对教材编写的负责,在内容的选择上更是不能有半点懈怠。

  教育的对象是学生,他们的接受度,一定程度上也是检验教材修改是否合乎理性的标准。

  语文教材的功用到底是欣赏还是教育?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讲,教育性应该是要大于观赏性的。文学性是教育需要兼顾的一方面,但并不是教育的最高标准。低年级的语文教育应该是培养孩子们的思辨精神,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独立的意识形态和思想。

  无论如何,每一次关于教材的讨论都不会终止,但讨论也应该是在为了让事情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即使看起来教育还有问题,但却一直在改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