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幼师跪求谅解”折射家校信任危机
胡欣红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老师被逼下跪且被辞退,看起来是家长大获全胜,但其实并没有赢家。试想,任何一位接班的老师,知道孩子的家长极其“强势”,还敢惹祸上身,好好管教吗?

  近日,在兰州市城关区民勤街丑小鸭幼儿园菠萝班的家长群里,大家都在关注一个话题——5月20日,菠萝班的圆圆(化名)被一位女老师打了。圆圆家长知道后与当事老师发生争执,老师随后登门道歉,跪求原谅。事发后,当事老师已被园方辞退。(《西部商报》5月24日)

  不管怎样,老师打孩子都是不对的。对此,当事老师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行为不对,处理事情方式不得当”,并于次日早上和园长一道去圆圆家道歉。但在当事老师说出了事情原委并道歉之后,孩子的奶奶情绪依然比较激动,孩子的家长也一再逼问。老师和其母亲迫于当时情势无奈,相继下跪道歉。当家长将二人拽起后,奶奶竟然上前对老师的面部用拳头进行了袭击。

  古话说得好:得饶人处且饶人。爱孙心切,舐犊情深,这本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报道属实,当事老师并非不可宽恕的“虐童”恶魔,何苦相逼?即便完全不认可老师的教育行为,那也应当通过正当程序申述,依照相应法规惩处。

  老师被逼下跪且被辞退,看起来是家长大获全胜,但其实并没有赢家。试想,任何一位接班的老师,知道孩子的家长极其“强势”,还敢惹祸上身,好好管教吗?

  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近期连续发生的两起家长殴打教师事件便是例证:湖南衡阳某中学,一位家长因为孩子在全班轮换位置中被轮换到后排,就认为班主任针对她家小孩,打了怀孕不到3个月的女班主任两个耳光;上海某中学一英语老师因上课时推了一下睡觉的学生,家长次日就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打了女老师三个耳光……

  除父母之外,老师被认为是孩子最值得信赖的。然而,由于各自出发点、教育观、社会地位的不同,家长与老师之间常常发生矛盾。如果家长对老师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就会对老师严加“提防”,生怕孩子受委屈。在这样的情形下,即便是正常的教育也会被家长误解。如果教师的教育方式真的不当,家长的反应更是可想而知。

  从兰州一幼儿园教师被逼下跪这起事件中,我们更应该看到其背后隐藏的家校信任危机。倘若任其滋长,小事就会变成大事,甚至家校之间相互拆台,而最大的受害者终究还是孩子。要想化解危机,教师固然要作出表率,家长也不能得理不饶人,应当给予教师更多的理解、尊重与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