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必须严防死守
饶思锐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省3295所学校共有食堂3316家,其中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食堂有437家,无证率13.2%,其中幼儿园367家、中小学校69家和中职学校1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于集体食堂、学生食堂而言,因为就餐人数众多,饮食安全尤为重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更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正因如此,强化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不仅广大学生、家长强烈关注,相关部门和单位也利剑高悬。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尽管相关部门反复强调,密集检查,学生食堂的饮食安全依然令人堪忧。如我省学校食堂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基础差的现状依然严峻,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学校食堂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布局不合理和管理不到位,食品卫生事件频发,还有13.2%的学生食堂被查出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以说,食品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对于学生食堂而言,任何“万一”做不到,就会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也正因此,学生食堂饮食安全问题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最近10多天,就已有数起学生食堂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如5月7日,湖南衡阳师范学院一学生在东校区学生食堂吃出死老鼠;同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星源学校20多名学生家长,在学校参观过程中发现米饭发霉发黄,萝卜干、辣椒发霉,黄瓜腐烂等问题;5月11日,西安翻译学院200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被送到医院就诊,共有86名学生留院观察,经专家临床会诊初步诊断为“急性肠胃炎”;5月13日,海南师范大学一学生在金鹏公寓食堂用餐时吃出蟑螂……如此频发的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事故,更加说明了学生食堂食品安全问题的紧迫性和严峻性,相关部门和学校必须要引以为鉴,引起重视。

  安全重于泰山,更需防患于未然。对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保障,尤其需要以预防为主。学校食堂是食物中毒的重点防控单位,而一些学生食堂之所以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就在于相关责任单位及管理部门只注重事后查处,平时却疏于管理,监督、预防措施做得不到位,从而留下了“安全漏洞”。不久前,我省两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把食品安全作为幼儿园的重要前置审批条件,对违法经营的无证学校食堂进行依法查处,并督促学校全面展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这些都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防控食品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只有把制度严在前面,才能倒逼相关责任人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进而有效堵住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然而,最严密的制度如果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最忽微的问题如果不加以解决,也会酿成惨痛悲剧。一些地方学生食堂安全事故频发,就在于相关部门对于已经发现的问题不够重视,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放一马就放一马”,从而错过了治理时机,导致悲剧发生;还有些部门以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就履行了监管职责,对相关学校食堂的后续整改情况不管不顾,执法成了“纸上行兵”、“理上往来”,难以起到实际效果,从而使本该消除的安全隐患变成了安全事故。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其根由就在于相关部门和执法人员履职尽责不到位。只有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防死守、片刻不松,才能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稳如泰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