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评价小学语文教材要做好加减法
文峰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秋季,全国部分省区市将有400多万中小学生开始使用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语文教材。新版教材进行了较大调整,替换了40%左右的课文。因为和孩子相关,这则消息迅疾在网络上发酵,引起社会热议。

  从纵向看,过去不同版本的教材修改,基本都引发过社会讨论。从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几乎过去的每次讨论都存在一个代表性的议论焦点。这次的焦点是“南京大屠杀题材课文被撤换”。对此,语文出版社在其官方网站刊发严正声明:新版教材将温书林所写的《南京大屠杀》一文换成张纯如所写的《南京大屠杀》一书的节选,课文题目为《死里逃生》,不存在撤掉的问题。虽然这个议论焦点被证明是谣言,但此谣言和其他讨论却折射:在很多人看来,小学语文教材不只是编选修订一本书,还应该带有文化传承、历史教育等功能。

  也许正是因为存在多元标准,这种讨论才成了定时新闻。因为标准越多,在没有理清标准次序的情况下,就越会存在求全责备的可能。我认为,小学语文教材首要的评价标准应该是:它是否和孩子成长相匹配。至于教材的内容是否反映了社会现状,是否具有批判性,并不重要。因为小学语文的主要功能应该是打基础。这个阶段,我们应该重点培养孩子对文字的感觉和促进其基本写作、阅读思维的养成。

  其次,一本语文教材虽然存在导向作用,但是我们不能过度放大这种作用。有人说,小学语文教材应该守护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显然,这句话听起来没错,但做起来却未必能收到理想效果。靠一本教材来扎牢一个民族文化的根,显然不太现实。一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不可能用几本小学教材就可概括。二来,小学语文教育更多是一种基础实用教育。一个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毕竟有限,过深的文化性阅读可能挫伤其阅读兴趣,会揠苗助长。传承民族文化和树立历史观念,更多应该是中学和大学教育要做好的事。

  从目前来看,我以为,小学语文教育的危机并不在教材的改版和选取上,而在于教育方式上。我见过,很多语文课本的课后习题乃至语文试卷,基本都强调归纳文章中心思想。这样的题型其实稀释了文章细节的意义,未必是一个好的引导。归纳性阅读利于应试考试,却不利于文学修养的养成。举个例子来说,《红楼梦》的中心就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以及宁、荣二府的变迁,但它绝不是《红楼梦》的真正价值所在。其价值在语言上,在人物刻画上,在通篇布局等细节上。

  此外,我们对小学生语文课外读物的正向引导相对乏力。一方面,家庭阅读氛围不够浓厚,它直接影响孩子文学素养的提升。另一方面,中国文学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座巨矿,对孩子读物的选取,我们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现今,我们存在比较严重的功利性阅读问题。孩子读书围绕考试和成功的现象比较普遍。基于此,我以为,小学语文教育必须做好加减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