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 更需合力克难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22511多本书、7226多人、14所单位、学校……,数字仍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学校献出爱心。

  “”万里之行“也是”万里宣传“,通过活动让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留守儿童,了解他们的需要,对推动全社会来共同关心和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意义重大。”5月16日,2016“青年之声·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启动仪式发布会在京举行。此前,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活动等形式,北京的中小学掀起了一股捐书热潮。

  20000多册爱心图书,价值千万的应急药品。5月20日起,这些爱心物资将从北京启程,途经近20000公里的行程,奔赴河南、湖北、四川(包含藏区)、青海、甘肃、宁夏等10个省份,给60所学校的留守儿童带去温情与暖意。由团中央“青年之声”、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联手爱心企业共同发起的此次爱心公益行动,不仅声势浩大,而且影响极广。

  5月16日,2016“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 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启动仪式发布会举行。留守儿童代表与嘉宾共同触发爱心万里行地图。 未来网记者 李文亚摄。

  关爱留守儿童,就是关注祖国未来。今年2月14日,农历新年的正月初七,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这是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为切入点,第一份系统性地明确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的国务院文件,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使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文件出台的背后,折射了着力破解留守儿童难题的刻不容缓。留守儿童人数之庞大也是令人关注的重要原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英辉在2016年初一次会议上曾披露,在我国留守儿童总数的说法一度达到6800万,约3个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处于留守或流动状态。2014年的妇联调查数据显示,其中千万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留守儿童的心理和情感上的贫困程度比物质贫困更为严重。目前国家相关部门为实现精准帮扶已开始摸底排查。

  留守儿童问题已然成为一种必须郑重对待的公共议题。事实表明,这一现象和问题不只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存在已久,而经济发达的省份同样也存在。比如,浙江省民政厅去年9月对全省的留守儿童进行过一次调查摸底,各地共上报农村留守儿童26.56万人。据悉,今年新一轮的排查摸底结束后,该省将对农村留守儿童全部录入信息库,并实施“一人一档”的精准管理。然而,诚如论者所议,在关爱留守儿童的系统工程中,摸清家底、建立档案等,只可谓“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关键还靠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合力克难,进而从根子上使这一现象明显减少,让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扶,创新而为很需要,而顶层设计是关键。所以,国务院印发的《意见》已明确要求,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关爱服务优势,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假期日间照料、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关爱服务。因此,由团中央有关组织联合爱心企业共同发起的爱心万里行公益活动,将精准调查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问题,为留守儿童送去必备应急药品、爱心书籍和文具,以及帮助设立村镇医务室“爱心贴”药箱,免费为周边村镇儿童、老人、妇女解决常见病应急治疗问题等的举措,其实就是积极响应《意见》要求、努力践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务实行动。

  时移世易,关爱留守儿童也要跳出思维定势。过去,留守儿童的难题可能是缺衣少食,现在则情况已变,很多孩子不缺钱花,缺的往往是情感的关爱与慰藉,有媒体报道称,“代理家长”和“爱心妈妈”等送温暖活动很难填补孩子的亲情饥渴,有的留守儿童甚至被推上“秀场”重复关爱。“有个孩子家里有8个新书包,但父母好几年没有回来,他还带着一个比他小两岁的弟弟”。让“未来”帮助“未来”,在共青团组织发起的关爱行动中,现在已有高中生发起公益调研项目,组团调研留守儿童问题,并把如何实现更多留守儿童在父母陪伴下快乐成长作为主攻方向,这便更显公益调研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了。

  关爱留守儿童,更需合力克难。就近期而言,以“精准对接、共同分享、扩大服务”为特点的共青团爱心公益帮扶举措,无疑能够促使社会各方热心参与,尽已所能致力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而从长远来看,如何缩小地区经济的发展不平衡,让更多父母回到孩子身边,或是不断惠及务工群体,极大改善他们孩子的异地就学条件,这才是让留守儿童现象日渐减少和式微的共同努力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