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宝典式”作文教学害人不浅
别敦荣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爆出获奖者作品涉嫌抄袭的丑闻,该获奖者为高三学生,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报名的初审。一石激起千层浪,该事件很快就吸引了公众的眼球,议论和抨击者甚众。对此,“北大培文杯”主办方和清华招办均表示,正对其参赛作品及提交作品进行审查。笔者相信,北大和清华能够对此事件做出公正而妥善的处理,维护当事各方的合法权利,但如何减少甚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却不是两校的处理办法所能奏效的。

  在阅读这则新闻报道的时候,笔者很自然地联想到自己接触的大学生中,很多人真的不会写作。有人可能会质疑大学生怎么可能不会写文章?他们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写作,到了中学还要接受高强度的作文练习以应对高考。事实确实如此,但这却不能说明从小学到中学甚至大学的作文课和写作训练是成功的,真正教会了学生写作。相反,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中小学的语文写作课往往“走捷径”,大量地让学生阅读范文,模仿范文写作,甚至总结出高考作文宝典,让学生依葫芦画瓢,而不是教会学生自己去观察、体验和思考,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结果就是学生不会真正地写作。一要写作就开始找范文,东拼西凑,不会自己去通过调查获取资料和数据,总结和提炼观点,形成思想。所以,笔者对出现“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的丑闻并不感到惊奇,这与目前中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方式不无关系。

  所以,“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丑闻虽然表现在学生身上,但不能简单地把它归结为学生品德问题的表现,不能一味地指责学生的道德品质瑕疵,更不能就此将学生一棍子“打死”。应当冷静、理性地看待这件事,客观公正地分析产生此类问题的深层次根源。只有这样,才可能找到有效破解这一问题的良方。

  言为心声。我手写我心,方为写作之真谛。在中小学阶段,语文作文课既要教会学生用心写作,学会写作的基本功,掌握各种修辞运用技巧,又要教育学生从小养成科学严谨的思想认识和求实创新的学术品格。要改变作文教学方式,让学生走出书本,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在大自然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在社会生活中获得充分的体验和素材。要转变语文作文教学观念,摈弃八股式的作文教学,创新作文教学组织形式,避免一味地背诵和模仿,鼓励学生讲真话、讲真情,抒发自己的胸臆,畅谈自己的心声。可以预见,这样的语文作文教学必定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教学效果,必定会受到学生的欢迎。

  十七八岁的年轻人正是受教育的年龄。在这个年龄段,学生可能有意无意地犯各种各样的错误。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不能就此对学生进行定性。对青年学生要本着教育的原则,治病救人,帮助其认识错误和问题所在,指导其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挺起胸膛,直面人生的各种挑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