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创意写作成抄袭,功利教育是推手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被爆出一等奖获得者、江苏某中学高三学生王某的作品涉嫌(存在)抄袭,引发关注。该生6日还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报名的初审,目前正在公示阶段。对此,北大培文杯主办方和清华招办均表示,正对其参赛作品及提交作品进行审查。(5月9日《新京报》)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据说被业界认为是目前“最有品位、最有格调的一个写作大奖赛”,一些获奖选手展现出的创造性思维、丰富浪漫的想象,以及令人惊异的语言表达能力,获得了文学界高度认可,一些获奖者在赛后还被地方作协吸纳为会员。当王某的一等奖作品被爆涉嫌抄袭时,北大培文杯主办方自然应对王某的作品予以严格审查,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以维护这项写作大赛的公信力。

  创意写作的本质是解放、激发创造潜能,充分发挥创意性和想象力,完成纯粹的自主创作。然而,王某的一等奖作品却被指涉嫌抄袭,其独特的创意何在?虽然抄袭事实还没盖棺论定,但从网友将王某获奖作品与他人作品对比来看,相似程度还是比较高。一个冠以“全国”名头的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何以出现与他人作品相似度较高的参赛作品?这恐怕不是人物设置、主要情节及部分语句存在“撞车”,就能解释清楚。

  对此,有人反思这项赛事的审查机制不畅、审查能力不强。其实,最该反思的是当前的中学作文教学:背诵范文和仿写作文。也要反思沉重的学业负担。

  在升学与考试压力不大的小学,语文老师或许会安排专门的课堂时间,认认真真训练指导学生作文。但到了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初高中,需要提前完成教学任务,需要“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作文基本不会安排专门时间与课程来训练,或作为有偿补课项目来生财,背诵和仿写就成了作文捷径。个别老师甚至抛出“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学校有什么样的作文教学生态,学生自然就会有什么样的作文现状。

  在作文训练少之又少,甚至几乎没有的情况下,沉重的学业压力又让现在的初高中生几乎抬不了头,失去了进行写作训练的时间与精力。为了分数、为了升学,他们在沉重的题海中遨游,他们的追求被分数所限制,他们的心智被升学所压迫,他们的认知被阉割的知识所迷惑……要让他们有效提升写作能力,写出有别于应试作文、真正属于自主创作的创意作品,恐怕相当困难。很多学生不是将作文视为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了吗?

  学生作文要有创意,老师教授作文也要有创意。去年12月发布的“江苏省初中作文教学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有45%的学生不喜欢写作文,5%的学生害怕写作文,甚至有学生随着年级升高,写作水平不升反降。可见,作文教学要摒弃急功近利,走出背诵范文和仿写作文的误区,加强对学生观察、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要解放、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还要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有时间和精力进行创意写作。

  如果作文教育继续工具化、功利化,不喜欢写作文的学生,或者将创意写作弄成“抄袭”的学生,只会越来越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