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一个人上学何止“没意思”?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平江县南江镇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据南江学区负责人邓忠介绍,南江学区有19个学区完全小学和9个乡村小学或教学点;万家小学就是其中一个乡村小学,一共有7名学生,全部是留守儿童,其中一年级6名,二年级1名。二年级这名女生称“一个人上课没意思”。(5月2日《现代快报》)

  湖南平江一所乡村小学,全校仅7名学生,其中二年级才1名学生,称这名学生为“最孤独”小学生,恰如其分。再者,1名老师只教1名学生,浪费师资自不必说,其“承包”全科教学,教学质量也难以保证。特别是,这7名学生均是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问题,再次引发人们的忧虑。当今社会始终没能为农村儿童创造一个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城乡二元分化的长期存在,以及由此导致的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农民工子女在城市读书难等现实困境,导致留守儿童有增无减。

  可见,这名“最孤独”小学生,表示“一个人上课没意思”,实际上是对农村教育现状的一种无奈,更是对教育均衡的一种呼唤,反映出了当今留守儿童面临的诸多困境。由于长年缺乏亲情的抚慰与关怀,他们的性格内向、自卑、悲观、孤僻;由于长久缺少与父母交流的机会,失却了畅通的倾诉渠道,他们可能产生种种心理病症,如感情脆弱、自暴自弃、焦虑自闭、悲观消极等;而一旦形成了畸形心理,进行矫正教育则比其形成过程更为艰难。

  如此语境下,一些地方办起了留守儿童学校,无疑给孩子们构建了一个温馨、安谧的家园。比如,由农村辍学女孩朱秀霞办起的一所留守儿童学校,已坚持了16年。学校以留守儿童生活教育服务为中心,建立一套完整的全员教师代理监护人制度,全力关照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从办学至今,凭着朱秀霞的执着,她用16年青春化作对留守儿童的丝丝关爱,赢得了附近10多个村庄村民的真心爱戴,成为近千名农村留守孩子的“最美妈妈”。

  因此,留守儿童学校,不能成为一个人的坚守。对于爱心人士兴办的留守儿童学校,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应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在资金、设备、师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各地应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解决好适龄儿童减少、学校规模过小、办学效益不高等问题,让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享受平等的义务教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