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信息整合共享应迈大步
温宝臣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要义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的效率。在政府层面,要通过信息整合共享,提高决策效率,提升办事的效率

  针对有专家反映我国在数据开放、信息共享方面存在着部门利益、行业利益、本位思想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加强论证,该统的可以统起来,发挥1+1大于2的效应,以综合运用各方面掌握的数据资源,加强大数据挖掘分析,更好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做好风险防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在信息和数据的共享方面还存在短板。据统计,目前国内约80%的社会信息资源由政府部门控制,诸如央行的企业和个人征信数据、税务部门的纳税记录、气象部门的气象数据等。但这些数据大多是分散的,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

  对于我国信息数据共享的现状,曾有专家如此表述:我国缺乏的不是可供收集的数据,也不是收集数据的手段,而是收集数据和开发数据的意识。

  如今,信息服务市场的需求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在信息服务供给方面,政府自建自用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实质的变化。以公众较为熟悉的央行征信数据为例,其使用主体目前还是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而民间金融机构包括小贷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等的使用权限并未完全开放共享,这对企业和个人的资金借贷效率以及推进普惠金融都构成了一定的制约。可以说,信息服务供给严重不足。

  不过,数据资源利用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相继发布。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这些重磅文件密集出台,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大数据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这句话一针见血。通过把关联性分析运用到海量数据上来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为解决现实的治理难题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支撑,大数据技术是一种积极的国家治理资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将会给国家治理方式带来根本性变革。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要义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的效率。在政府层面,要通过信息整合共享,提高决策效率,提升办事的效率。在顶层设计的带动下,打破信息孤岛,不妨把数据整合共享的步子迈大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