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灭火器用作接力棒 不该被吐槽
井彩霞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西南大学校运会的几张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在接力比赛中,参赛者肩扛、手提、挟抱着灭火器跑向终点。网友纷纷吐槽学校“太拼了”,“肩扛、手提、挟抱……怎么顺手怎么来!”该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那是消防接力赛,是为了提高大家的消防意识。(4月27日《扬子晚报》)

  以具有一定实践性的互动方式寓教于乐,无疑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为了提高学生的消防意识,运动会接力棒改用灭火器,不失为一种新颖有趣、生动活泼的形式创新。

  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近几年有了一定的进步,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无论是从消防安全教育的实际效果还是从学生素质教育的要求来看,不可否认目前我国消防教育的程度还难以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多年来消防安全教育一直沿用旧的模式,一成不变,消防科普教育相对滞后,一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停留于口号形式,使消防安全教育的成效大打折扣。

  社会在不断发展,知识也在不断更新。在消防安全教育方面,学校完全可以根据各自学校的具体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心理特点,选择适合不同年级学生“口味”的教育方式,分类施教,增加学生了解消防知识的途径,在实践活动中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提高预防火灾的警惕性和自觉性,从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营造人人重安全,个个学消防的良好校园氛围。

  只有不断适应社会进步,针对不同受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模式,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从这一意义上来说,西南大学运动会接力棒改用灭火器,不仅不应被吐槽起哄,反而应视为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