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机器人来了,你是开心还是担心?
张辛欣 郁琼源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使一些行业受到冲击。不妨把这当做动力,敦促我们前行。

  人类从未停下过对新技术追求的步伐。也正是在迎接这样的挑战中,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被激活。

  小的时候,笔者总期待着“机器猫”能从漫画书里走出来,从口袋中掏出个新奇玩意儿帮我解决“小问题”。而不久前,李世石与阿尔法狗进行围棋大战,记者又真的从心底里害怕这个机器人,怕它真把我们的“每一步”都猜透,怕它真的赢了我们。

  机器人真来了。27日发布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未来五年机器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并向更广领域延伸。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机器人“光临”各个产业,走进我们的生活。除了简单的重复性劳动,它们还会在一些我们所不能及的领域大显身手。面对越来越“超能”的机器人,你是开心,还是担心?

  人们对未来的担心不无道理。但现阶段,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初期,我们更应该去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比如,不久的将来,智能机器人可以解放我们的双手,让我们尽享无人驾驶的乐趣;可以照料我们的生活,为我们打理家务以及烹饪可口的菜肴;可以实现我们的创意,用它灵巧的手臂完成每一项精细的制作工艺。同样,在工业生产领域,也会随着机器人的到来,提质增效。

  科学家们认为,人与机器从来不是竞争关系,机器人在绝大多数方面,将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帮助。即便智能工程发展到较高水平,机器人也只会代替人类在数字、逻辑思维上的能力,把人类从抽象与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认识自我,从事更具创造性的工作,催生更大的价值。

  “随着人体和大脑的秘密被揭开,机器人研究必将同步前进。将来,也许机器人就是‘人’。”参与规划研究制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畅想,人机协同作业将指日可待。

  接受挑战,应对挑战,这是人类的特质。也正因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的潜力和价值等待我们去挖掘,未来的生活将更加美好。就像汽车发明之后,我们的双脚并没有被取代一样。对机器人的到来,我们无需过度担忧。然而,对规范产业的健康发展,却要敲响警钟,谨防科技的垄断容易使一些公司成为“独立王国”,而忽略了自身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机器人还不至于“变坏”,倒是应该警惕生产机器人的人动了“歪心”。当务之急,还需要加强法律法规与道德建设,防止巨大商业利益带来的道德真空,以使科技更好地服务社会生活。

  当然,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使一些行业受到冲击。不妨把这当做动力,敦促我们前行。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科技革命,都会带来产业的更迭和升级。一些产业被淘汰,一些领域被打开。面对这样的挑战,人类从未停下过对新技术追求的步伐。也正是在迎接这样的挑战中,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被激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