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对破坏公平的“公考泄题”必须零容忍
姜瑞卿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全国25省份举行了今年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总报名人数达到409.5万,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公务员考试。不过,近日江西一网友发帖指某考试资料与试题几乎一样。而安徽滁州也有网友曝出,在申论考试前,试卷已经拆封。江西省人社厅表示,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安徽滁州方面则回应称,试卷包装问题或为运输途中所致,不存在人为拆封试卷漏题的情况。(4月25日《新京报》)

  各类漏题成为考试的“重灾区”,从研究生入学考试泄题事件,到这次公务员招录笔试疑遭泄题,无论从规模还是影响来看,其带来的“负能量”是不可估计的。无论是升学考试还是入职考试,都是社会各阶层晋升的必备通道,如果这类考试频遭“泄题”,那么其公平性必然会遭到质疑,“公考泄题”需要相关部门给出一个明确合理的说法。

  类似研究生入学考试、高考和公务员考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发展大计,发现问题务必要严查严办。如若不然,在高额利益驱使下,很多人往往以身试法,法不严、罚不重,容易让人钻空子。多亏泄题事件被及时发现,不然这些靠买题、作弊考上公务员的人,该如何清晰地理解社会公平正义和为人民服务的意义?

  诚然,当今社会的确存在不公正的问题,但是,一般的不公平问题只是污染了河流,可以通过疏导和治理来解决,然而,如果一些看似公平的考试就像走过场,托人有门路的,什么事都能办成。没钱没势的,就只能去给别人当“分母”,那么这就是在污染水源,给整个社会生态造成的影响不可估量。因此对类似“公考泄题”的事件,相关部门要“零容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