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从“研招乌龙新闻”评论区能读出什么
汤嘉琛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说“在评论区读懂中国”或许有些夸张,但那些网言网语的确植根于中国现实之中,且彼此间相互联系。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不久前,辽宁的赵先生收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法硕学院的录取通知,他按要求交学费后却被告知,另有一名考生与他同分,需两人协商谁被录取。一番折腾后,两名考生均被拒录,理由是“录取系统已关闭”。近日,赵先生已就此事向昌平区法院提起诉讼,校方则称当初的录取通知为“工作人员误发”。

  初看这则新闻,似乎有一些疑点,比如考研录取结果竟可由考生协商、考生收到录取短信后6分钟就交了学费、与赵先生同分的考生竟愿意让出机会……后来经过求证,基本排除了假新闻的嫌疑。不过,我在核实过程中注意到一些值得玩味的信息,那就是网友在这则“研招乌龙新闻”后的跟帖。

  撇开那些戏谑之论,如果对网友们的评论加以研究,很容易从热帖中解读出值得深思的信息。从某种程度上说,“研招乌龙新闻”评论区就像一扇窗,可以让我们窥见一些社会现实。

  在评论区,有一位网友说“都告诉你赶快送礼了,你居然真去协商”,被“顶”了很多次。言下之意是,负责招生的老师给赵先生打电话让他与其他考生“协商”,实际上是在暗示他赶紧“表达诚意”;而他最终没被录取,是因为没有给老师送礼。评论区类似的声音不少,大都在指责当事人“不开窍”。

  在一些人的观念中,无论是求学、就医还是找工作,想办成事就必须懂“规矩”,必须能听出“弦外之音”。我不禁在想:评论区里那些一眼就看出潜规则的人,是否曾在现实中吃过很多亏,所以才变得如此“聪明”?

  还有网友讲述了自己所亲历的“××大学研招黑幕”,结果大家发现高校招生过程中确实可能存在猫腻。客观来说,其中有些吐槽可能属于过度联想,甚至属于考研失利者容易相信的阴谋论。但从这些评论能看出,社会的很多领域都存在不讲规则的问题,而当一个社会的规则成为橡皮泥,何来公平正义?

  不过,跟帖中最触动我的一句评论,是“这样的事竟然发生在政法大学”。一所为中国法治建设输送政法人才的知名高校,最终因为涉嫌违法而成为被告,这让那些政法学子怎么看?可遗憾的是,类似黑色幽默的事件,这些年并不少见。

  说“在评论区读懂中国”或许有些夸张,但那些网言网语的确植根于中国现实之中,且彼此间相互联系。既然法治原则要体现在每一个案件中,我们希望这个案子也能让大家看到公平正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