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美育提速,德智体美并重
练洪洋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被边缘化的学校美育要“扶正”也非易事。唯有,知难而进,一步一个脚印,学校美育才能慢慢赶上。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11日说,为确定推进学校美育综合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教育部2016年将启动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签署工作。要求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完善课堂、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美育推进机制,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调机制。

  讨论学校美育之前,先说一件与美有关的小事:早春三月,樱花怒放,不少地方传出个别游客为拍一张樱花纷纷飘落如雪的照片,不惜用脚猛踹樱花树的新闻。从美学角度管窥事件,应该说樱花凋零、飘落是一种残酷的美,“人工造景”的游客也有一颗爱美的心,只是这种行为是自私的、丑陋的,与美好格格不入。假如,这些游客对美有一个全面、正确的体悟,或许就不会干出令人侧目的事来。

  “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培养出懂得感受自然、生活、精神之美的国民,丑陋与野蛮现象便会日渐减少。学校美育是提高国民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与场所,一直体现在我国的教育方针中。从1951年3月,第一次全国中等教育会议提出“智育、德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开始,美育一直占有一席之地。

  只不过,这么多年过去,美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学校认识不到位、美育资源配置不达标、美育师资队伍不专业、美育课程不重视等。即使美育开展得比较好的学校,往往也是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重比赛轻普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学校美育综合改革正是这种背景下的重大决策,补齐美育短板,让德智体美齐飞,对学生全面发展意义深远。知易行难,学校美育再起步仍然困难重重。

  学校美育如何突破应试教育“围剿”,此为一难。撇开其他困难不说,学生的时间和精力就那么多,如何分配与利用取决于整个教育价值取向,应试教育无疑是一台功率巨大的“抽水机”,大到足以将其他与升学考试无关科目的时间都吸过来,并将学生的精力吸干。学生到了初三、高三,别说智育、体育、美育,连睡觉时间都不够。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是一对“老冤家”了,争了这么多年,结果还是这样子。隶属素质教育的美育想在应试教育的铜墙铁壁中撑开一条缝隙并不容易,需要观念重构与行动落实,一纸文件能有多大执行力有待观察。

  学校美育必须得到家庭教育密切配合,才有保障。家庭教育从来就是孩子教育重要的一环,智育如此,德育、美育更是如此。要家长配合学校美育,有心还要有力,现阶段两方面都有欠缺。大多数在应试教育中成长的家长,出现“应试遗传”现象,对后代教育仍习惯以分数论英雄,对美育认识不足,除非孩子选择美术专业,否则对孩子花时间学习与升学考试无关的“副科”并不认同。退一步说,心有余也不免力不逮,有多少家长具备了足以教育孩子的美学素养?

  学校美育注重均衡,别忘农村教育这一块。中国的教育发展,除了向纵深路径演进,还要顾及横向平衡,或许后者更为艰难。城乡二元化落在教育层面,农村教育一直在拖后腿,教育均衡任重而道远。比起智育,学校美育的城乡差别将更大,农村学校的专业师资何来?建立农村中小学校美育教师补充机制,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乡(镇)中小学校的美育教师,势在必行,应予足够重视。

  教育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被边缘化的学校美育要“扶正”也非易事。唯有,知难而进,一步一个脚印,学校美育才能慢慢赶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