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学好当下才是投向未来的最好简历
薛家明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我是唐僧要去西天取经,我不太愿意选李白同行,因为他虽然有才但好酒,性格桀骜不驯,不会是好同行。”……在一个个让人脑洞大开的陈述中,学生们在全力以赴应对一份自己心仪工作的“考核”。11日,“职面人生,职掌未来”广东广雅中学首届模拟人才招聘会在该校体育馆举行。来自政府机构、金融、传媒、互联网行业等61家单位的面试官,与广雅1000名高二学生一对一模拟真实职场面试。(4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宝洁、高盛、腾讯、西门子等多家名企业参会,共提供134个岗位,看得出来,广雅中学在这次模拟应聘的组织上,投入很大精力、花了很多心思。学校为何在虚拟招聘上不惜血本呢?对此校方的解释是,“我们不是为未知而教,而是为未来而教。”其潜台词就是,要帮助学生提前适应社会,以便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应该说,缺乏社会经验、生活经验,确实是大学生就业的一大短板。帮学生了解社会的需求,检视自己的不足,确有必要。但过分看中模拟场景中刷出的社会经验,一味的强调“未来而教”,却是得不偿失的。

  以模拟招聘为例,高中生看似刷满了社会经验,其实不然。即使招聘场景再逼真,也终究是模拟的,并不代表真是的社会。比如,在模拟招聘中,招聘单位提出的都是,“带谁去取经”等大脑洞开的问题。而在现实招聘中,用人单位拷问的往往是,“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有生二胎的打算么?”可见,模拟场景与真实社会,并不能划等号。在模拟招聘中能中流击水,却未必能在现实招聘中畅游。

  更何况,学生们即使真的在模拟场景中,感知当下的社会温度,也不一定能赢得未来。比如,当下“互联网+”、电商、医疗等行业火爆,但未来呢?恐怕未必会一直这么火下去。假若高中生依据模拟招聘中得到的“社会经验”,盲目选择这些专业,而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最终在不喜欢的专业煎熬、工作,岂不为所谓的“社会经验”所误?

  事实上,学好当下才是投向未来的最好简历。要在社会畅游贵在知行合一。而做到知行合一,适当的拥抱社会,为未来而教,必不可少。但这前提是,掌握现有知识、融会贯通。否则,为未来而教,就变成好高骛远。试想,连李白的诗,都没念不出几首来,就敢在面试官眼前,大谈他桀骜不驯的性格。如此感性、肤浅的认知,岂不给自己减分?可见,学好当下才是最好的“未来简历”。只有打好知识基础、读万卷书,才能更好的拥抱社会,做到知行合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