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名教师流动“疏”“堵”要有度
熊丙奇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也是制造学校不均衡的原因之一,应该分情况进行治理,清理不合理的人才政策,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人才的作用。

  毫无疑问,这种“割韭菜式”的教师流动,不符合基础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要求:农村学校出了好教师,马上就被城镇学校“收割”走。更严重的问题是,一名教师如果长期呆在农村学校、乡镇学校,会被认为“没出息”,事业不“成功”。事实上,在不少地区,把乡村优秀教师调到城镇学校,是作为一项人才计划实施的,结果是办学条件本来比较优越的城镇学校越来越好,而农村学校则面临严重的人才流失。

  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也是制造学校不均衡的原因之一,如何遏制这一趋势至关重要。在笔者看来,应该分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清理不合理的人才政策,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人才的作用。

  教师的“向上”流动大致可分两种情况,一类是地方教育部门的人事政策,把农村教师进城作为人才培养、管理的奖励措施。教师轮换本是一种积极政策,但在一些地方,却变为把城镇学校不合格的教师轮换到乡村,或者把乡村优秀的教师轮换到城镇学校。这一措施的效果可想而知。地方教育部门之所以这样做,还是出于锦标主义思维,并不想真心实意地推进均衡,只想办好少数几所学校。

  对于这类政策导致的教师流动,应有明确的规定,包括在农村学校评上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者,必须在农村学校教学多少年;额定每所学校的高级职务数,不得随意突破。防止一些教师把农村学校作为评高级职称的“驿站”,评上之后就离开。在国家推出农村教师评职称的优惠措施后,这更需引起重视。

  另一类是教师人才的自由竞争与流动。一些地方的学校用优厚的薪资待遇和事业发展空间,去吸引优秀教师。从人才流动角度看,这类流动是很正常的,也促进了学校办学的竞争和教师资源的优化。对于教师的这一类流动,不能采取简单的行政手段,设置障碍,而应该因势利导,发挥市场机制配置教师人才资源的作用。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使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对于教师人才,也不例外。

  这其实就是从教师职业角度来优化师资建设。具体来说,针对农村地区、不发达地区教师的流失问题,应反思导致教师流失的根本原因,并针对这些原因,提高农村地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发达地区的学校本身就有区位优势,加之薪酬待遇比农村、不发达地区高,也更重视人才,教师流向发达地区学校毫不奇怪。而让农村和不发达地区的学校教师岗位有吸引力,可行的办法是通过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和强化省级财政统筹,大幅提高农村和不发达地区教师的待遇,甚至达到可以和发达地区教师待遇相媲美的程度。同时,农村学校和不发达地区学校要营造重视人才的环境,这样才能引导教师合理流动,改变农村和不发达地区的教育生态。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