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面对“实验用笋”人人都不该是“路人甲”
毕晓哲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不论怎样“求放过”,高校校园里的植物似乎永远都比菜场里的要诱人。4月10,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们遭遇“横祸”,他们做实验用的竹笋被人挖走了。原来,三四月份正是竹笋破土的好时节。南林大竹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们在校园里种植的实验竹笋,也迎来了生长的“旺季”,长势喜人,胖乎乎的,看着特别诱人。伴随着竹笋的生长,学生们定期观察它的出笋规律、褪笋等相关生长过程,每天记录着竹笋的“身高”,为竹笋绘制生长曲线,从而进一步掌握竹类的生长规律。(4月11日扬子晚报)

  众所周知,竹笋生长带有规律性,私挖乱掘对于竹笋的伤害极大,尤其是此类“偷盗式”采挖,对于竹子而言不仅是伤筋动骨,最恶劣的结果是“断子绝孙”,让未来的年份里竹子生长繁衍受到重创。这是对自然生态的破坏,也是对与公众环境的肆意破坏。另一方面,“偷”挖林业大学竹笋者可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偷挖”行为不仅破坏了竹子生长,对于学生的学业也将是严重影响。这些竹笋是用来做研究的,是实验用笋,竹笋被挖面临的是项目中断,有可能会让研究生们面临无法毕业的尴尬。这一结果可能是偷挖者没有想到的,但事实上却是“偷笋者”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了他人的“痛苦”之上。

  挖笋者为满足一已之私和口腹之欲,影响的是学生学业、破坏的是公众环境,核心问题是公德严重缺失。如果是他们自家的竹笋,他们未必如此“狠心”,因为是学校的,是属于公家所有的,挖笋者就敢为所欲为,这是无视他人利益的表现,也是德操方面存在严重缺陷的表现。其实,现实生活中此类“失德”行为还有诸多。近两年,湖南农业大学实验油菜花田屡屡被游客下黑手,一些游客跨过隔离带跑到实验田里拍照,不少毕业生实验田遭到了破坏,严重影响学生学习和研究。同样是今年3月,南京林业大学的一位博士生,也因自己写毕业论文用的4棵实验树苗被人偷走2棵,遭遇了“可能无法毕业”的囧事。即使当事人“跪求”,事后网友支招树上“已喷农药”的牌子也不行。一些“偷盗者”罔顾生命危险的“偷盗”,堪称既不守法又不守德,真是令人无语,也令人揪心。

  公德的建立不应完全依靠自觉,针对类似的“偷竹笋”行为,仅靠告诫和巡视不够,仅靠学校和学生们自发防范也无法解决问题,真正的解决之道是提升公众整体文明素质。爱护自然环境和爱护公共财物,是公民基本素质之一,也是最基本的公德修养。一些“贪小便宜者”未必真正知道自己此类行为的破坏性,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导致影响学生学业的结果,这就需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要加强教育引导,让“保护环境”、“爱护公共环境”形成社会共识,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风尚成为公众习惯,一些“小偷小摸”行为必然得到抵制。另外,针对“偷实验用笋”行为,人人都应该成为监督者,广大游客不应该成为无关痛痒的“路人甲”,真正将保护公物和公众环境当成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情,关键时刻才能铤身而出,敢对不良行为“一声断喝”,“偷笋断人学路”的行为才有可能被彻底荡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