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答错问题罚10元”是懒政教育下的蛋
刘正猛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9日,陕西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同学反映,学校系列规定如同抢钱:上课回答错问题罚10元、挂科三门以上罚100元、上课电话铃响接听者罚10元……每人还需缴纳100元保证金。校方表示已初步查明是部分班级规定的,以罚代教须纠正。(4月10日《华商报》)

  答错问题罚款10元、挂科三门以上罚款100元,每名学生先缴纳100元的保证金,学生一旦违反规定,就要面临相应的罚款。试问,这是在教育学生要有“经济头脑”还是明码标价的“人事劫”呢?学生犯了错误,老师不需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批评教育,取而代之的是数额不等的罚款,其背后是老师抱着“适当的经济处罚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孩子们犯错”的幻想。在笔者看来,“答错问题罚10元”是懒政教育下的蛋,而且还是坏的。这种以罚代教的思维实则教育管理“越位”,须及时予以纠正。

  为什么不是答对题奖励10元呢?要是老师故意把题弄得很难,比如弄个哥特巴赫猜想,哪个学生不被罚款。不想着如何鼓励学生学习,就想着从惩罚不学习学生中获利。这种以罚代教的教育方式忽略了教育本身的责任和意义,折射出学校管理的粗暴低能。对于学生犯错违纪,不引导教育,而是施以明码标价的经济处罚,也让职业教育沦为了金钱奴隶。

  学生违规违纪,老师有责任有义务去纠正,但是,纠正的方式方法必须符合相关法律与教育规律。“答错问题罚10元”的纠正方式,看似方便了教育管理,其实,这是教育短视行为。毕竟罚款不能给学生以理性认识,带来的却是只要有钱就可以随便违纪的“误导”,甚至让部分学生为了交罚款而走上犯罪的道路,这些显然与教育的本质背道而驰。

  教育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开罚单,收罚款”。以罚代教把复杂的教育育人功能简单化、程序化,既抹杀了管理者的教育智慧和艺术,也弱化了说服、疏导等教育功能。老师作为辛勤的园丁,浇灌花朵更需正确的教育理念,以爱的力量来引导学生,以沟通的方式替代罚款。同时,教育部门也应加强对学校教育的监督管理、对师资队伍的严格要求,不要让类似“答错问题罚10元”这的懒政教育下的坏蛋,臭掉了祖国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