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从病毒学透视生命科学
魏伟佳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寨卡病毒、埃博拉病毒、H5N1病毒、SARS病毒、HIV病毒……这些名字你可能并不陌生。它们时不时出来刷一下存在感。你知道它是体积微小的非细胞生物,但你肯定还想了解更多。

  是先有病毒还是先有单细胞生物?按进化论,生命是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进化,只包含蛋白质和核酸的病毒应该先于单细胞生物出现;但另一方面,病毒是严格的营寄生生活的生物,如果没有单细胞生物的存在,病毒怎么增殖?这是系统生物学研究的内容,它可以告诉我们物种间的亲缘关系和进化轨迹。

  要报考生命科学,你就躲不开这门病毒学。

  小小的病毒,大大的学问。“感冒吃药一星期好,不吃药7天好?”入学体检、有一项检测是乙肝两对半,那半个是怎么存在的?之所以要研究病毒,是因为它会导致人类疾病,例如艾滋病、甲乙丙丁戊肝(分别由5种肝炎病毒导致)等,更有甚者,人乳头瘤病毒还会导致宫颈癌。有了对病毒的研究我们才知道,普通感冒是病毒引起的,能对抗细菌的抗生素在病毒面前并不能施展拳脚。乙肝两对半是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少的那个乙肝核心抗原在病毒内部,不易检测到,所以才会有两对半的说法。当然不同疾病阶段会有不同的指标,根据这5项检测能完全确定疾病状态。这属于让人兴奋的病毒学。

  病毒的致病机理正逐渐为人所了解,这些基础研究同时也促进了其他学科的发展。为什么有疯牛病出现的国家出产的牛肉会被禁止进口?因为疯牛病由朊病毒引起,它破坏脑组织中正常构象的一种蛋白,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库鲁病。朊病毒具有极强的抗逆性,可以发生患病动物与人之间的传播,所以有疯牛病的牛肉不能吃。对其研究离不开结构生物学的手段,解析出蛋白质大分子的结构,我们就能从根本上了解其作用方式,实现指哪儿打哪儿的目的。

  除了病毒天天在新闻里吓唬大家,生物学其他领域也有很多大众话题。

  比如,上个月的热议话题: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人们讨论着人类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所超越。

  AlphaGo通过“神经网络”进行快速学习,到底会不会完成人极为复杂的神经网络才能完成的工作呢?对神经系统的研究如火如荼,目前清楚工作机理的不多,例如视神经——视杆细胞负责在光线黑暗时起作用,视锥细胞则感受色彩,在受到光刺激后产生脉冲电子,传递到大脑皮层产生光信号。现在也已经知道记忆存储在海马体,更深层次的研究还有待继续开展,关于“我是谁”的问题,神经生物学家也可以和哲学家一道展开深入的研究。

  能上天也得能落地,生物学不仅做这些基础的研究,还能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从爱德华·詹纳接种牛痘病毒预防天花开始,越来越多的疫苗进入我们的生活和视野,比如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宫颈癌疫苗、流感疫苗等等,这些免疫学会教你。有些病毒可作为疫苗,比如小时候吃的很甜的糖丸(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减毒活疫苗,甲肝疫苗、一些流感疫苗是灭活的病毒疫苗。学了生物制药,你还可以告诉周边的人什么是有毒疫苗,什么是失效疫苗。

  日常生活中的塑料袋、一次性餐盒大部分是一次性塑料(聚对苯二甲酸乙酯,PET),这些难以降解的塑料会导致白色污染。近日,来自日本的科学家们发现了可以“吃”塑料的特殊细菌,该发现或许可以为开发新方法处理全球每年产生的超过5000万吨特殊类型的塑料垃圾提供思路。另一种思路是BluePHA生物塑料,利用“蓝水生物技术”(基于海水的开放连续发酵过程的技术)可以低成本地制造出高性能的可降解塑料——聚羟基脂肪酸酯(PHA)。这种天然存在于微生物体内的高分子化合物,有望代替如今的不可降解塑料(PET),使其由“黑”变“绿”。这些都是用生物学手段来解决实际问题的例子。

  学习生物学,你会知道除了孟德尔的“分离定律”和“自由定律”之外,还有摩尔根提出的“基因的连锁和交换定律”。你会知道怎么算“遗传图谱” “物理图谱”,你会知道界门纲目科属种下的不同植物,你会知道原来实验室里可以种不同的食用真菌,还能接触各种各样有趣的实验,动物实验、植物实验、微生物实验、化学实验……

  从病毒学窥探日新月异的生命科学,“见微知著”,你不来接一下快要到来的生物世纪的接力棒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