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北京中考改革,让教与考更自由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昨天,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在“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上透露,未来北京学生在参加中考时可实行选考,除了必选语数外三门主课外,可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中任选三科,并对原始分按比例进行折算。今日,北京市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4月7日新华网)

  中考改革,虽不如高考改革万众瞩目,但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根据北京公布的方案,此次中考改革的重点涵盖了三大方面:一是考试科目和分值改革,二是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三是改进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方式。诸多亮点,备受关注。比如考生可以从除体育外的5门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1门)。又比如方案中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而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有人说,北京中考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教育部等部委相关配套文件精神十分吻合,同时又体现了首都特色和推进优质均衡教育发展的“北京理念”。但如果更形而下地考量,除了宏观层面的价值高蹈,微观领域亦有鲜明的引导取向。

  一是孩子们的选择权更自由、更自主了。教育在于培养独特个性的人才,而不是打造泯然于众的“全才”。每个考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优势,选择考试科目,学生再也不必为弱项诚惶诚恐。二是学校及教育者要更关注教改、更关心时代了。在新中考方案明确指出,今后的中考将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对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新方案要求学校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调整,从“考宽”、“教宽”、“学宽”三个方面综合施策,关注每个学生的优势和需求,关心时代对基础教育的吁求。

  “考生为本”、“关注实践”,这是新方案给公众的最深感受。比如开放性科学实践占10分,体育分数增至40分……中考不再是强调死读书,而是引领学生在求知中感受到学问的有趣、有用、有益,除了书面考题,还有社会考卷,引导学生到社会课堂中去学习,鼓励学生到教室学校外面去实践,真正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

  以中考改革推进基础教育转身、以中考指挥棒效应纠偏教育理念,这是改革方案更深远的意义表达。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动能,让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因材施教、因校制宜,教育的均衡度与获得感,才会激活新一轮的“学习革命”。

  古人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教育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各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让教与考更自由,让考试不再是教育的终极旨归,中国教育才不至于面临种种纠结。互联网+战略也好,双创实践也罢,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更多的希望与期待,而唯有改革、也只能改革,才会让教育跟得上时代与梦想的节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