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在线教师”时薪过万,莫反应过度
胡欣红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线教师”时薪过万引发的热议还未消,又爆出可能会出现年收入近亿元的“补习天王”的传闻。眼下动辄过万的“天价”报酬,颠覆了不少人的既有印象,即教师是奉献和清贫的代名词。

  稍加梳理不难看出,公众的争论主要围绕以下三个话题展开:一是在线教育会对线下教育产生怎样的冲击;二是在线教育是否会导致优秀公办教师流失;三是到底该如何为在职教师从事在线辅导这一现象定性。

  依笔者之见,在很大程度上,“在线教师”收入超过“网红”只是一次成功的策划与营销,因为这是极个别现象。据媒体爆料,一位名叫王羽的在线教育辅导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为18842元,秒杀当下火热的网络女主播。王羽在随后的采访中自曝最高时薪为25000元,当月收入20多万元,相关的辅导平台也“锦上添花”地表示王羽的收入水平并非孤例,至少还有5位教师单小时收入过万云云。

  看到“单小时收入过万”的字眼,公众的胃口一下子就被吊了起来。而王羽曾在新东方上课、曾回家乡创办培训学校等独特经历,还有他“为了准备一个小时课程,通常会花约30个小时备课”等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却被忽略了。事实上,在线教师拿高薪的只是少数,大多数收入并不高,有的打出“免费牌”都无法保证生源。

  在线教育虽有诸多好处,但一时还无法取代线下的面对面教育。“互联网+”虽然在不少领域成功创造了神话,但教育有自身的特殊性,因此对“互联网+教育”切莫反应过度。电视出现以后,曾有人断言电视普及后就无上学的必要了,因为人们通过家里的电视机就可以习得任何知识,结果呢?不仅情感交流和心理辅导等需求无法在在线教育中得到满足,就单纯的知识传播而言,面对个体差异,在线教育很多时候也显得力不从心。

  当然我们要看到,在线教育目前不仅是培训机构、教师和学生三方得益的新兴模式,而且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推进教育公平。尤其在补课越来越成为刚需的情形下,在线教育这股潮流势不可当。但除此以外,是不是也应借此机会反思当前学校教育的不足之处和有效弥补之法。民营公司都能把在线辅导搞得风生水起,庞大的公立教育体系难道就真的无能为力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