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取消本科论文 “独创性”就真的成独创了?
成新鹏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近期,澎湃新闻连续报道安徽大学历史系历史文献专业2007届硕士研究生刘英慧的学位论文《王莽、刘秀以儒治国之比较》、历史系历史文献学专业2007届硕士研究生魏峰的学位论文《秦始皇、汉武帝文化政策比较再研究》大面积抄袭一事。(3月31日 中国网)

  安徽大学教授建议取消本科论文“独创性”引来热议,取消本科论文的“独创性”就真的成独创了?事情未必像该教授想的那样。本科论文的独创性,取决于学生的独创性。学生的独创性有了,本科论文的独创性也就跟着有了。学生是论文的根基,这个根基需要打牢抓稳,但不是学生一己之力就能完成。

  抄袭论文的现象日益普遍,代写论文也成了一部分人的收入来源。学生为了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什么事情都可以做的出来的。学生的独创性,需要学生的自我培养,更需要学校的严格要求。

  当今,学生一旦应聘到工作,工作单位往往要求学生取得毕业证后,再去报道。如果拿不到毕业证,工作也就黄了。学校出于对就业率的追求,往往会对学生的论文网开一面。学生通过此招,顺利通过了论文,成功拿到了毕业证。即使导师想严格要求学生,最终也会出于对上级的指示,放弃自己的决定。学生论文的独创性与学校的就业率扯上关系,签署“独创性声明”成了面子工作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学生导师的教授们,看多了这样的把戏,自然就厌倦了这样的模式。提交《关于取消高校本科毕业论文“独创性”要求的建议》,也就在情理之中。该教授只不过是把隐藏在校园的“脓包”拿出来让大众看,至于谁有勇气挤掉它,那就不好说了。我们不要理解错了啊!挤掉,不是挤掉论文的“独创性”,而是要挤掉论文的抄袭或代写。

  论文是大学生涯的结晶,是对知识的综合运用,更是对所学专业的求实态度。论文有了“独创性”,才不至于学生成为一模一样的“产品”。追求论文的“独创性”,学生有责任,学校有责任,社会也有责任。“三足鼎立”才会把论文的独创性激发出来,而不是取消论文的独创性,让学生自己去“独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