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带手机被劝退是学校黔驴技穷后的任性
潘宇涵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3月初,河北沧州市第一中学(下称沧州一中)12名高中生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随后引起热议。22日,沧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已经确定该校12名高中生因携带或使用手机被劝退后暂未返校,教育局已介入调查。昨日,沧州一中微信公号就此事件发布声明称,维持对12名违纪学生的处理决定。“严肃执行校规,体现了学校为大多数学生负责的担当。”(2016-03-28 新浪)

  在不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就如此任性的劝退学生,着实体现了学校的“威严”。而且学校相关人员还曾就“学校劝退学生的依据”表示,“学校学委会上,校长提出‘用手机的学生就要被劝退’后,参会人员没有反对,就通过了。”难道不知道除了同意和反对之外还有弃权么?学校如此行为,是违法违规的,是黔驴技穷后的任性表现

  2014年9月1日起执行实施的《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第三十七条规定,对违反中学生守则和校规校纪或犯有错误的学生,应耐心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不要轻易处分;不应以停课、劝退等形式剥夺学生学习权利。该细则第三十八条还规定,给予勒令退学、开除学籍处分的,由学校相关管理部门研究做出,需经校务会议讨论通过,校长批准,还须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另外根据教育法规定,校规应该由学校、学生、家长共同来制定,而在报道中许多家长对这一规定并不知情。毋庸置疑,学校的做法是违法违规,所谓的“校规”也许只是学校的一厢情愿。

  没有手机就能学习好了?并不见得。这就像枪支一样,在军人手中它是保家卫国的武器,在恐怖分子手中它就是制造血腥的杀人利器,枪是无错的,错的是使用者。手机亦是如此,手机上的一些学习软件,对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就看学生怎么用,但是不论好坏的一棍子打死,就着实体现了学校方面的黔驴技穷。刨除顽固不化分子,换个角度思考,课堂上玩手机是否在说明所授课程枯燥无味?课间玩手机是否反映出文体设施还不完善?因给手机充电而乱拉电线,是否是宿舍建设缺陷时的无奈?

  发现问题不先从自身找原因,反而来了个“一刀切”,不是黔驴技穷是什么?中国教育历来追求循循善诱,“下猛药”“一刀切”的严肃手段只是体现了学校在教育方法中的无计少谋,而无其他实质的作用。有致信某报社发声明的那个时间,不如多反思下自己,或是去当次学生,切身体验一下,看看校规是否合理,校园是否完善,教师和领导是否那么和蔼可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