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平常心看待“海归女硕士当协管”
费罗杰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新版《济南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济南市槐荫区城管执法局新聘用的90名城管协管员成为首批被正名的协管员,经过系统培训后,他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协管员招聘不乏本科以上大学毕业生报名,海归硕士周姌成为这批协管员的代表。 (3月28日 网易新闻)

  在大众的意识里,“海归硕士”和“协管员”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在新闻中这位周姌姑娘身上,“海归硕士”和“协管员”这两种身份却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原来,身为海归硕士的周姌辞去了学校教务人员的工作,并成功应聘了当地的城管协管,成为了一名协管员。如此“高学历低就业”的现象一经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激烈反响。一时间质疑之声不绝于耳。一些人认为,周姌的就业选择其实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

  其实,质疑之声可以理解。毕竟,让一个高学历者去从事一项低学历人员就足以胜任的工作,确有浪费资源的可能。然而,在笔者看来,为协管员注入“高学历”血液是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我们应该用一颗平常心全面、理性地看待。

  城管协管员主要是协助城管执法队员维护市容秩序、查控违法建设、劝导占道摊贩、规范乱停乱放等。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管理问题日益复杂化、多样化,使得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化和科学化,这就要求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要不断提升。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学历协管员,不仅能够更快、更透地理解和掌握法律法规,而且能够更好的使用和驾驭执法仪器,在提高了执法效率的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城管队伍的形象。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与此同时,在国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的背景下,随着大量高学历人员进入这些类似协管员的所谓的“低层次职业领域”,我们社会所固有的就业观念将会慢慢改变,“工作不分高低贵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将不会只停留在人们的“嘴上”,而是真正“驻扎”在人们的“心中”,从而最终实现“职业平等”的理想境界。

  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选择职业和生活的权利。周姌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协管员,并且认为这是适合自己的工作,那么这份工作就会有利于其个人价值的实现。作为旁观者,我们应该给予周姌足够的尊重,不要过多的去评判和臆断她的选择和生活,从而避免对其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

  让我们用平常心看待周姌的协管员选择吧。也愿周姌能走稳协管员职业的每一步,勇敢追命,踏实向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