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世界无法承受失去一代青年
陈季冰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今后5年,全球年轻人失业率将继续攀升,发达国家失业青年成为“失落的一代”,一些国家犯罪率上升、吸毒现象增多、抑郁现象增多……更糟的情况是,一些人变得愤怒而暴力。

  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是过去不到15个月里,发生在欧洲的第三次严重恐怖袭击。布鲁塞尔不仅是比利时首都,还是欧盟和北约总部所在地。恐怖分子选择在这里发动袭击,目的很明确:让整个西方感到颤栗。

  “内生型”恐怖主义

  大量事实证明,三次恐怖袭击案都与IS有关,其策划和实施者大多去过叙利亚。从袭击行动组织的严密程度来看,没有受到过专门的军事化训练是做不到的。许多人试图从伊斯兰激进主义、中东政治局势等各个角度找原因,毫无疑问都有道理。

  然而,绝大多数对西方国家恐怖袭击者的分析,都忽略了两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第一,他们几乎无一例外是出生在西方国家的二代穆斯林,比如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的策划和领导者、30岁的穆罕默德·西迪克高声叫嚣:“为我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报仇!”他的英语没有一丝巴基斯坦腔,而是带着明显的约克郡口音。今天的恐怖袭击已演变为一种“内生型”恐怖主义。这与“9·11”的外部攻击非常不同。

  第二,他们都是年轻人,大部分甚至30岁都不到。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另外一个重要启示:当代恐怖主义与宗教冲突和国际政治高度相关,但它也是世界范围内“青年不满”和“青年造反”的一个后果。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可以说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场经济危机。它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席卷全球,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后果。

  经济危机刺激“青年暴力”

  在这场复苏乏力的漫长危机中,年轻人是主要受害者。

  发达国家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正使得绝望无助的情绪在年轻一代中扩散。在某些受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已持续数十年,当前的危机使青年失业情况雪上加霜。对西方世界而言,长达两个世纪的“进步时代”或许正在走向终结。

  还记得2011年8月发生在英国的严重暴乱吗?24岁的牙买加裔青年马克·达根在伦敦一次警方盘查行动中被射杀,引爆30年来伦敦最严重的群体暴力活动。许多年轻人打砸抢劫商店、纵火焚烧警车。暴乱还迅速蔓延至伯明翰、利物浦、曼彻斯特、诺丁汉和布里斯托尔等城市,最终在500多人被捕后平息。

  类似的“青年暴动”,2005年秋天在巴黎发生过,2013年5月在斯德哥尔摩也发生过,只是各国政府和舆论在应对和反思时,都视之为单纯和孤立的暴力犯罪事件,未能将它们与全球性的青年不满情绪联系起来。骚乱过去整整一周年后,伦敦还举办了一届光彩照人的夏季奥运会,严峻的现实再一次被掩盖。

  早在1985年,伦敦北郊的托特纳姆就发生过类似严重骚乱。这里不仅是英国最出名的多族裔混居区,也是这个国家失业率最高的社区之一。

  眼下在欧元区,25岁以下的青年失业率高达24%,而南欧几个深陷危机国家更加无望:希腊和西班牙的年轻人失业率接近60%,意大利和葡萄牙的青年中则是每三人有一人失业……

  更让人不安的是,年轻一代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处在既没有工作又不上学,还不积极找工作的“三无”状态,即所谓“尼特族”(“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简称NEET)。未来前景也并不光明,国际劳工组织警告称:今后5年,全球年轻人失业率将继续攀升,发达国家失业青年成为“失落的一代”,一些国家犯罪率上升、吸毒现象增多、抑郁现象增多……更糟的情况是,一些人变得愤怒而暴力。

  在英国,一家慈善组织的调查发现,16岁到25岁的失业青年中,75%的人觉得生命一片空白。而在长期失业青年当中,有1/3曾想到过自杀,1/4则有过自残经历。伦敦前市长肯·利文斯通称,绝望的他们“已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

  被抛弃的年轻一代

  大萧条以来的8年经济低迷期中,年轻人正在长大成人,但他们中大多数看不到希望。眼下,尽管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复苏的步伐缓慢而乏力,更重要的是,很多年轻人并没有跟上这一步伐。

  因辍学、失业或就业难、高房价等经济状况而引发的青年困境,正在累积成严峻的社会问题。它们侵蚀着传统的“美国梦”和欧洲进步主义观念。

  这一切使得世界充满不安定的因子。2011年夏天以来,在伦敦、斯德哥尔摩、马德里、伊斯坦布尔、开罗、里约热内卢……到处是愤怒爆发的年轻人。这些抗议活动的参与者,有一种被周围的繁荣所抛弃的感觉,他们并不会因为拥有智能手机和使用Facebook,就自动跻身“中产阶层”。相反,后者将他们从世界各个角落聚拢到一起,极大地提升他们“反叛”的力量和效率。它们令这些抗议活动充满新时代的气息,当然,也放大了破坏性。

  在美国,人们正在讨论所谓“学生运动复兴”的问题。上世纪60年代,美国曾经迎来学运高潮,此后渐渐沉寂。但近年来,学生运动显示复苏迹象。据统计,仅在2014年秋季学期,全美高校就发生了至少160起学生抗议事件。

  2011年秋天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虽然没有提出什么明确主张,但淋漓尽致地宣泄了青年的不满。这只是一个警告,从现在开始,世界的政治领袖、经济精英和文化权威们都应当将这个问题放到最重要的议程上。

  启蒙运动以来,现代国家的兴起与青年价值的提升,一直都是一个同步过程,年轻从来代表着美好的希望。如果这一观念因为残酷的现实而在我们这个时代被打断,那么无论从政治、经济或其他任何一个角度来看,失去年轻一代的代价,都是整个世界所不能承受的。

  (摘自微信公号“冰川思想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