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在线教师收入超网红,不要着急“眼红”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小时收入18842元,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的消息引发关注。据调查,网传的高收入是真的。南京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市教育局曾出台《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线上辅导”属于“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所以是被禁止的。(3月27日央广网)

  为什么网红们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在线直播、短视频、在论坛上发帖赢得一大帮粉丝,并让粉丝们掏钱买单,甚至一夜暴富。轮到在线辅导教师的收入超过网红,马上就有教育行政部门的官员跳出来表示应当禁止?

  在线辅导教师的收入超过网红,教育行政部门最好不要着急“眼红”。最近红得发紫的papi酱,不过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一名女大学生,今年才29岁。她给自己贴上的标签是“贫穷+平胸”,口头禅是“我是Papi酱,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去年7月起,她在微博以及小咖秀上发布搞笑短视频,赢得大量粉丝。后来,又利用变音器发布原创短视频内容,包括对口型、方言恶搞、男女关系点评等,微博粉丝数很快飙升至800多万。就在上周,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宣布对papi酱投资1200万,占股12%,这意味着网红papi酱的潜在价值达到1个亿。

  一个在校大学生,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收获千万投资,人们觉得很正常。一个教师,通过在线辅导收入超过网红,这有什么本质区别么?为什么就要被禁止?

  我们知道,法治社会,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现行的法律法规对教师从事在线辅导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教师从事在线辅导就不违法。不错,南京市教育局曾经出台了《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既然“线上辅导”暂时还没有被列入其中,有关官员就不应当“想当然”的将在线辅导列入“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并加以禁止。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下很多“好教师”“好学校”都集中在大中城市。农村及边远地区的教育资源则严重匮乏。相比家教,在线辅导课程的单价低,对于广大低收入家庭而言更能够被接受。在教育资源均衡颇受诟病的背景下,在线辅导教师所做的工作,恰恰有利于让更多的学生、特别是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学校的学生,分享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何况,这也是市场对教师价值的尊重,可以激发广大教师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

  在线辅导教师的出现,某种程度上也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产物。对于在线辅导教师这样的新生事物,教育行政部门不要匆忙定性,更不应当一棍子打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教育行政部门最好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看看人民群众对在线辅导教师究竟是持欢迎态度,还是持反对态度?在线辅导教师是否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现象?有没有需要加以规范的地方?教师们会不会因为忙了在线辅导,荒废了本职工作该种的那份“责任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