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天价学区房真是假的吗?
褚延磊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3月24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谁炮制了天价学区房?》,揭露月初闹得舆论沸沸扬扬的北京西城区文昌胡同一均价46万/平米的天价学区房竟然根本不存在。此前微信公众号每日人物首发、大量媒体转载的《46万一平,谁买走了北京天价学区房?》一文报道严重失实,是彻头彻尾的假新闻。

  可以说在这个新闻爱上反转的时代里,有些媒体正用自己的行动,不停消解公众对其权威、真实、客观的信任。好在46万/平米天价学区房最终被证伪,对真相抱有执著的媒体依然存在。特别是46万/平米的天价学区房子虚乌有,对北京学区房购买者来说好像是天降福音,能少掏点腰包,任谁不乐意、不开心。

  不过,对北京学区房的购买者,还是想提醒一句,千万别高兴太早。央视报道的所谓炮制的天价学区房,只是指并不存在46万/平米,30万左右/平米的学区房却是真的。节目中,链家网首席内容官徐东华谈到去年3月份,文昌胡同卖出一面积10平米、单价28万的房子,一中介也说,去年9月卖出30万/平米的房子。

  搜索媒体以往报道,也会发现北京30万左右/平米的学区房不在少数,2014年北京市奋斗小学学区内有一间4.4平米的平房卖出135万,每平米单价超过30万元。若说30万左右/平米算不上天价,非得46万/平米才算是天价,那我无话可说。因此在我看来,46万/平米的学区房是假的,但天价学区房却是真的,而且天价学区房背后代表的教育资源严重失衡更是不争的事实。

  因而认真解决学区房的“天价”是一个真实存在且迫切的现实问题,它远远超过了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也解构了人们对教育公平的信念。也许对非常富裕的家庭而言,给孩子置办一套优质学区房并非难事。但是对绝大多数的普通家庭来说,天价学区房就是压在整个家庭上的“五指山”,而且有时想有“五指山”压迫都没有机会。为购买学区房,一些家庭动用各种资源,背上巨额债务,甚至蜗居陋室、降低生活水平。可以说,推高学区房价格的原因中,有着这样一批为了孩子教育而苦心孤诣的父母。但并不能因此就指责他们,批评其不理性。他们本身就是天价学区房的受害者,竭尽所能购买天价学区房,是面对教育资源严重失衡所采取的被迫行为,谁也不愿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可以说,学区房的价格越高越变态,教育资源的分配就越不平衡越不公正。不断刷新的天价学区房价格,是不断打向政府、社会和学校的巴掌。30年前《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就近入学”原则本是为了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权利,确保教育公平,斩断权力伸向教育的黑手。然而,时移世易,教育资源分配失衡使得“就近入学”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教育平等。想获得优质教育资源,除了运气好,居所附近本身就有好学校,否则只能演变为资本竞争和权力游戏。而这对塑造教育公平和弥合社会裂隙只有负能量。

  如今“多校划区”正在许多城市试点,相关部门寄希望该政策能够为学区房降温,并将就近入学原则落到实处。但这显然治标不治本,在教育资源失衡没有得到有效改变的时候,“多校划区”的经也可能念歪,而对那些处在优质教育资源之外的孩子,尤其是处在偏远地区、农村地区的孩子而言,教育公平依然只是个“画饼”。

  北京的天价学区房是真的,其他许多城市的天价学区房也是真的,其实我真希望它们都是假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