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摸清全国留守儿童底数只是第一步
左崇年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26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在天津大学一场有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研讨会上透露,我国今年将首次摸清留守儿童底数。26日,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及高等院校的20余位与会者在天津大学发布了一份“全社会都来关爱农村留守、城市流动儿童倡议书”。(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留守儿童总数达1亿,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摸清留守儿童底数,当然是好事一桩,但是摸清留守儿童底数之后,只是第一步,如何做好留守儿童工作,关爱留守儿童,做到“精准关爱”才是最重要的。

  留守儿童问题,已是我国重要的社会问题。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18-22%.父母双方都外出流动,儿童不能与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情况在全部留守儿童中超过了半数,比例高达56.17%.因人口流动引发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留守儿童不单单是一个个数字,更是骨肉分离、亲情缺失、父母养育和教育缺位下,一个个未成年人的成长悲剧。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的问题,今年2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要求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

  这也意味着,国家治理层面对留守儿童问题有了系统考虑和制度安排。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留守儿童不仅是家庭的财产,也是社会的财富,他们是祖国的未来。让社会关爱的心与留守儿童近一点,孩子们才能健康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峻切语气强调,“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

  “留守儿童”问题背后是中国农民问题,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后遗症。 我国每年有数千万计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由于种种原因,他们还不可能把孩子全部带在身边上学。由于这些留守孩子长期与父母分离,负责照顾孩子的农村老人大多数是文盲、半文盲,难以从体力、智力和德育上担负监管重任。这些“孤独的花朵”缺乏呵护和关爱,使他们心灵上受到极大的创伤,存在严重的心理障碍,导致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往往受到严重威胁,甚至发生种种不幸。

  目下,中央已经设计出包括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环节在内的救助保护机制,弥补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政策短板。现在我们摸清留守儿童底数,下一步需要制度的配套措施跟进,多方发力,破解留守儿童工作难题,在“精准关爱”上下功夫,做文章。应尽快建立关爱农村留守孩子的社会保障机制,构建家庭、政府、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关爱服务体系。要加强社区、村组和家庭的合作。鼓励社会创办“留守孩子”托管中心,为农民子女特别是“留守孩子”提供看护、兴趣学习等服务,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一方面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使留守儿童能够与父母团聚,通过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引导扶持返乡创业就业等措施,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一方面消除制度、经济和社会文化的排斥,鼓励、支持和帮助有条件的外出农民工带着子女举家进城,使更多农村儿童能够在父母身边生活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创造条件。建立更多的“留守儿童之家”, 撑起爱的天空,让“留守的天空不下雨”,让家的温暖常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