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大学“亲民”也需游人“止善”
刘泽溪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主校区大草坪上,游客“露天吃火锅”的照片在网上热传。有学生称,应适当限制外来人员进校。对此,浙大保卫处相关人士称,基于浙大包容开放的精神,学校不会因此而关闭校园。(澎湃网3月21日)

  大学的建设与投入的确很大程度上来自纳税人的付出,武断地封闭校园有违大学的开放精神。然而,大学的首要职能并非供游人游玩休憩,而是培养人才和科研创新,游客的举止必须符合最基本的“善”,管理好自身的行为,别让“摘樱花”“吃火锅”之类的行为玷污校园的文明。

  文明社会的建立需要彼此共同遵循一套文明契约,不光是大学校园,即便是在公园、景区游玩,不随地吐痰、不随手摘花、保持安静也是一名公民最基本的道德素养。而在被誉为学术殿堂的大学校园中,更需要游客自觉遵守大学校园秩序,在不影响师生正常学习、上课、生活的前提下,欣赏校园的美景,领略浓郁的学术氛围。

  早在去年春天,就有大量关于“武大樱花劫”“影响师生学习”的报道,大量的照片、视频证明了游人的不雅行径,纵容孩子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甚至为了一张自拍把学生赶出自习室,这些行径不仅破坏了靓丽的校园,也严重影响了大学师生的正常学习与生活。

  每一位公民的社会活动都需要相应的权利才能保障实施,正如大学需要对游客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但这种权利的保障也需要一份无形的契约保障,这份契约就是基本的道德素养。当这份无形契约被部分游客的不雅之举破坏殆尽时,大学采取限制的措施也是无奈之举。

  大学的美景理应与公众分享,大学的开放心态也需要“与众乐乐”。然而,游人在校园中自由漫步的同时,也需要遵守基本的文明素质,不要惊扰到校园的清幽与学术的氛围。唯有如此,大学才能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为游人开辟一条安静的游览线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