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房车陪读是弊大于利的“双刃剑”
徐甫祥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为照顾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浙江嘉兴海宁市一对父母将自家的房车开到了学校门口的停车场陪读——孩子放学后,出校门不到100米就“到家”了。开房车陪读的毛先生说,每周五晚上,会把房车开回家充电、清理生活垃圾,并准备下周的生活用品,周日晚上再开回学校。(3月22日《华商报》)

  专事陪读的父母、以及停在校门口的房车,对于一个即将中考的孩子来说,无异于多了一个近在咫尺的家:刚下晚自习回到房车的孩子,接过母亲递上的一碗银耳红枣羹,看看端详着自己的父亲,甜甜的笑了。无疑,这样一幅温馨至极的画面,甚至会让有幸目睹这一幕的人们亦沉醉其间。

  不过,在远远称不上全面小康的当下,近乎奢侈的房车陪读,难免让人毁誉参半:在一次网友自发组织、有101人参加的微博投票中,占44.6%的人选择了不支持。可见,赞成与反对意见并非一边倒,而是呈不相上下的相持局面。

  因此,对毛先生夫妇刻意坚持的房车陪读,网友不妨取下“有色眼镜”,先看看好的一面:譬如,停在校园门口的房车,能在一定程度上“复制”出家的氛围,利于孩子感受亲情、舒张情绪、释放压力,还可以免去奔波、囤积体力、减少消耗、增加睡眠;同时,父母精心准备的午餐及夜宵,又岂是学校食堂能够比之。无疑,对于一个即将中考的初三孩子,这是父母所能送上的最好礼物。

  其实,房车陪读也是某种角度上的无奈:因中考涵盖体能测试,故学校相应安排每天早上6点40分即进行体育锻炼。由于学校离家有30分钟的车程,孩子不得不每天凌晨5点即起,到晚上接近10点下晚自习,上床睡觉至少要等到11点半以后,导致睡眠时间常常不足6个小时。而房车陪读后,孩子出校即到“家”,离“家”即进校,就这样一进一出,“挤”出的休息时间,每天足足多了2个小时。

  而让父母把房车陪读坚持下去的更大动力,则是缘于孩子明显的学习进步:正读初三下学期的孩子,本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就考到了班级的第十名,最近一次月考更是飙升为班级第一。要知道,就在上学期,孩子的成绩还徘徊在班级15-20名之间。或许正是这种立竿见影的变化,让父母对某些议论不管不顾,而执意将房车陪读进行到底,直到学期结束。

  但正如生活中的诸多选题,其解并非非黑即白一样,房车陪读,同样是一柄“双刃剑”:诚然,作为成功人士,有大把的时间陪孩子,有足够的财力惠及孩子,但仍然需把好一个“度”,否则就会过犹不及。譬如,一个不过初三的孩子,就被如此过度照顾,会否长成“温室的花朵”?上学放学的路上,与小伙伴嬉戏打闹,既是童趣,也是放松,难道不比在房车“静躺”有益身心么?何况,这也是观察社会的“窗口”,若长久关闭这个通向生活的“窗口”,不知算不算得不偿失?

  此外,孩子在学校有很多小伙伴,朝夕相处,其乐融融,可眼下校门口那部房车的出现,在孩子与同学们之间划出一道人为的“鸿沟”,进而产生心理上的隔阂,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现象。试想,一个长期形单影孤、独来独往的孩子,即便是有着孤芳自赏般的优越感,日后又如何能长成一个阳光大男孩?何况,孩子所需要的爱,远不止是父母给予的亲情,一个长期被隔绝在房车里的孩子,纵然得到了悉心的照料,但或许会由此失去同样宝贵的同学之情。

  当然,房车实在是个好东东,若在孩子假日,来个房车自驾游,不但沿途风光尽收眼底,还可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放松心情,且随走随停,岂不快哉。不过,若是用于陪读,却有失思量:因为,孩子从中失去的东西,远比得到的要多得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