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天价补考费”是由于学校的“钱本位”
苑坤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原工学院亚太国际学院学生反映,该院多名学生在毕业时因为有课程补考未过,需重新学习,而学校却说,需要按一个学年缴费,也就是1.6万元。对此,学生觉得学校并没有为学生提供全部教学服务,质疑其收费合理性。(中国经济网,3月20日)

  挂科,这几乎是令每一个大学生谈虎色变的话题。一旦挂科,不但会拉低自己的总体成绩,还会影响自己的评奖评优而且要面临着重修补考这个“世界性难题”。按理说,挂科补考也是合情合理,可是补考费动辄1万多元,哪位同学又能负担得起?这到底是学校在重视教育还是在向钱看齐?

  中原工学院曾经有过相关的文件规定对于申请延期毕业的学生要坚持“以人文本”的原则。学生补考重修虽说应该承担相应的费用,可是如果不占用其他教学资源学校又有什么理由给没有稳定收入的学生搬来这么一座“五指山”?考试也好,补考也罢,都是出于对学生的教育负责,保证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够达到相关的社会要求,学校又何必掩耳盗铃地打着补考的幌子盯着学生的钱袋子?天价补考费,让母校失去了对学生的爱,学生也感受不到来自母校的一丝温暖。

  关于天价补考费的新规,学校给的说法是依据了上级文件,不过,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收到过该学校关于延期毕业学生如何收费问题报告。这到底是学校在打自己的脸还是向社会撒了一个大谎之后需要千百个借口去圆?并且,该学校所在的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收费管理通知》中就已经规定了,按照学分制收费学校,对所选课程考试未及格学生,要免费提供一次补考机会。学生补考后仍不及格,需重新学习该门课程,学校可按不高于该门课程学分收费标准收取学费。显而易见,这所学校收取的一万六千元的补考费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在大家的质疑面前,学校仍然如此淡定也只是在找个借口故意拖延,好争取时间寻找新的理由来维护自己的颜面。

  郑观应曾说过:“学校者,造就人才之地也,治天下之大事也。”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怎么能够成为攫取学生钱财的黑暗市场?高校只有把握好“人才本位”的准线,才不会触碰“钱本位”的高压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