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两会的教育议题凸显了公众关切
肖纲领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教育领域的关注,既凸显了当前各级各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也为教育领域深化改革提供了思路。

  加大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刻不容缓。有代表表示上幼儿园难和贵,还有委员认为公办幼儿园比例偏低,需要提高;而教育部长袁贵仁则表示要“通过多种形式扩大资源发展学前教育”。可见,对于学前教育,已到了要加大重视的时候。具体怎么做?需提高重视力度,鼓励多种形式的幼儿园发展,加大政府资源投入。

  高中是否纳入义务教育也受到了热议。不少代表建议取消中考,“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即使不能,也要逐步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其优势是可减少考试压力,提高学习效率;而从国家财政承受能力来看,这种提法并非不可行,政策期待可以有。

  高等教育领域则要面对“创新创业”“双一流”建设和“去行政化”等挑战。

  高校的创业教育应指向创新,而不是一窝蜂地开展,正如有委员指出的“大众创业不是人人创业”;在制度设计上,可以引入弹性学分制,加强创业课程设置。当然,针对大学生创业率不高的事实,要允许学生创业失败,可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机制”。不过,创新创业教育,最重要的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

  对于“双一流”建设,有代表从学科、专业和条件保障等角度提出了要求,还有代表认为需改革创新高校内部体制机制,这些观点值得关注。同时,有委员表示高校“行政化”有加重趋势,说明高校去行政化工作还有待加强。建立以学术委员会为最高学术机构的学术治理的体系,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这是比较科学的解决之道。

  职业教育关乎“中国制造”,但代表委员们的言论表明,当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较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言存在短板,尤其缺乏“大国工匠”,其中一个不好的现象是,因存在思想和政策障碍导致职业教育受到歧视。接下来,发展职业教育,需要加强思想和政策上的重视,也离不开优化教育布局、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的环境。必要时,可统一职教管理体制,打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路径。就当下来说,开展校企合作,吸引企业资源参与职业教育办学,已是不可逆的趋势。

  要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提供良好的环境。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和核心因素,针对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低、农村教师“阴盛阳衰”,城乡教师待遇差距大,一线教师杂活多等问题,有代表委员分别提出了提高福利待遇、提高对农村教师职业价值的重视度、缩小城乡学校差距、回归教学等对策建议。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表示,要授予长期坚守的乡村教师荣誉称号,反映出较强的政策信号。

  传统文化需要在教育中回归。传统文化的价值在于其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塑造,当前,一些学校也开始重视对传统文化的教育,但存在形式化、浅表化和碎片化等现象。不少代表委员分别呼吁书法、曲艺、传统节日、传统礼仪等进入各级教育,可见传统文化需要回归。有人建议以家风带动传统文化延续,将一些特色文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发特定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认同感,加强教师培训等。不过,总体来说,传统文化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该怎么进入教材,进入课程,需要系统规划。

  重视留守儿童和乡村教育,这是缩小城乡差异的重要途径。乡村教育,是教育扶贫的重要手段。教育扶贫,涉及对偏远和贫困地区教育的扶持,这要求首先明白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扶智的重要手段的道理,这也是很多代表委员高度重视的内容。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乡村教育的发展,乡村教育的大力推进则需要优质教师,更离不开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因此,必须从制度上保障教师和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加强乡村经济和文化建设,更要从政策上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权益。

  针对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现状,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提前刑责年龄,加强法制教育,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结合青年少身心发展的条件来看,这种建议不无道理。不过,解决校园暴力问题,既要靠法律,也要靠道德教育,传统的教育方式不能丢。

  另外,如何实现区域教育均衡,缓解“择校热”,促进对民族地区、偏远地区和留守儿童的教育,实现精准扶贫和扶智,关涉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在这些方面,不少代表委员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不容忽视。当然,立场不同,观点难免有异,要从代表委员的言论中看到教育领域的共性问题和可行的应对措施。

  “两会”的结束,不代表各项社会问题的解决。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议案提案,应该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催化剂。从各项教育议题来看,既要看到教育与经济社会的系统性联系,从而加强整体规划,也要看到一些长期性教育问题未得到解决,需要微观的纠偏。而这些离不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终极目标和“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