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拐杖娃”赶考奥赛是教育的走偏
周卫军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3日下午是“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比赛”初赛,向凯乐在妈妈的陪同下赶赴国奥赛成都体院考点“一显身手”。与其他快步赶考的小考生不同的是,男孩双腋夹着拐杖,走得很吃力。男孩妈妈熊女士介绍,凯乐今年五年级,因寒假动手术还没完全恢复,只能忍痛拄拐杖参考。此次考试只是想知道自己的水平如何。(3月14日《华西都市报》)

  撇开奥赛曾有的风光无限和近年来不断被降温乃至叫停之间的是非不谈,小凯乐这种拄拐赶考的坚强似乎也很励志。但是笔者却并不认同这种做法,更以为这完全是一种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的走偏。

  要知道,小凯乐终究还只是一名五年级的孩子,人生的路还很长,参不参加这样的一次奥赛初赛到底对他有多大的影响?别说近年来教育部门的频出狠招,采取叫停地方性奥赛、取消奥赛培训、严禁奥数成绩与招生挂钩等一系列措施给奥赛降温;就说现在的小升初也采取了免试就近入学,严禁择校,那么就算参加了奥赛并取得了好的成绩又能怎样?就仅仅是为了证明自己?难道证明自己的优秀非得要参加奥赛不可?如果孩子真的优秀,在成长的过程中,证明自己的机会还有太多太多,又何必太在乎这样的一次奥赛初赛?

  再从小凯乐的身体状况来看,本来做的便是扁平足手术,而且“小腿肌肉有些萎缩,铁钉也还没取出”,在这种情况下,要拄着拐杖走近50分钟的路,这背后的风险真的值得么?要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是万一出了点差错,世上可是没有“后悔药”吃的!

  所以,笔者认为,从事件本身来看,就算小凯乐有要通过奥赛证明自己的想法,家长也应当想办法劝阻、安慰,而不是让他一个未成年人去承担他不应当承担的责任。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凯乐拄拐参考,最主要的恐怕还不是要为了证明他自己,而是为了证明父母!——证明父母生得好,所以孩子很聪明;证明父母教得好,所以孩子很坚强;而且还不用担风险,万一孩子考砸了,那不也是因为他刚动了手术,复习不到位么?

  由此可见,家长还真的不应当以孩子拄拐赶考而沾沾自喜,而是要好好地反思自己——反思自己功利的教育观念,反思自己不分轻重、不辨主次的教育行为。孩子作为未成年人,他们的观念、行为都深受大人的影响,他们也会察言观色、投人所好,因此他们可能会为了不使父母失望、给父母争气、让父母高兴而选择去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这便是孩子眼中对父母的“爱”。那么,作为成年人的父母,更应当要小心呵护这种“爱”,绝不能仅仅为了心中那点小小的“骄傲”,而忽视了孩子内心的真实感受,去肆意挥霍这种“爱”。

  对孩子的教育,还是应当着眼长远,而不要太拘于眼前“一城一地”的得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