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杜绝复印教材之风,保护知识产权
刘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2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五部门下发《关于开展部分重点城市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国40个重点城市严厉打击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的盗版复印活动,遏制住日益蔓延的校园盗版势头,高校云集的北京,也被列进今年专项治理的名单。(3月14日《北京青年报》)

  不可否认,全国很多高校及周边复印店盗版复印确实泛滥。有的是一个或者部分同学复印,而有的则是全班统一复印,更为严重的是,某些复印店甚至打出“集体复印优惠”的广告。明目张胆的侵犯了知识产权,但是却依然如火如荼,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确实值得反思和警醒。

  其实,早在2004年,教育部门就曾经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但遗憾的是,该意见出台之后,不仅没有扼杀侵犯知识产权之风,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就目前来看,对于复印教材的违法行为,很多人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到侵权行为的违法性。而责任的追究,法律法规的漏洞等,对于学生们来说,则更是缺乏充足的认识和了解。如此,在这种整体环境下,加之复印行为存在隐蔽性,杜绝教材复印行为只能成为空谈。

  更为严重的是,面对复印教材行为,很多人还将责任归咎于教材价格太高,导致学生们不得不“出此下策”。其实,教材价格是高还是低,并不能成为复印教材的借口和理由。既然是教材,其本身具有知识产权,而教材之所以如此定价,本身就是知识产权价值的正常表现。那么,既然喜欢使用复印教材,其最为重要的前提就是要以守法为前提,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而不能因为自身行为而侵害知识产权。

  对于高校而言,其本身就是一个创造知识、传播知识的圣地,如此大规模的复印教材之风,确实颇具讽刺意味。但更加令人忧虑的是,不仅仅是学生们对侵犯知识产权如此坦然,甚至连教师、商家等也早已将复印教材当成了一种正当行为。从这个方面来看,教材复印现象的泛滥,虽然与整个社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孱弱有关,但也与高校校园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弱化具有重要的关系。当知识产权教育缺失,当教师不能以身作则,当高校校园将复印教材当成一种普遍常态。校园内的知识产权保护思维已然坍塌。

  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教书育人的高校校园来说,知识产权教育的地位更是不容忽视。面对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的现状,大学生们无力改变,但却可以从自身做起,改变自我。唯有如此,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复印教材之风,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高校校园内的普遍价值遵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