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天价学区房”是诉求公平教育的“反光镜”
醉江南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据人民网报道,在北京市西城区的文昌胡同深处,一间仅仅11.4平方米的房产,卖出了530万元的天价,每平米房价达到46万元。卖出如此高价的原因,就因为它是北京最著名的小学之一实验二小的学区房。46万元的单价,创造了北京最贵学区房的纪录。

  看到530万元买一个11平方米的“学区房”这则新闻,不禁惊诧:重点学校周边的“学区房”,既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择校带来的战果,也是义务教育公平难的最直接体现。由此看来,如何发展公平教育,给每个孩子提供相对平等的“起跑线”,值得教育部门深思,而不是急于解释。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的讲话仍余音绕梁,教育部印发关于“多校划片”防止“学区房”的通知犹如昨天,横空出世般“天价学区房”成为呼唤教育公平的诉状、反光镜,直接回应了教育部“多校划片”的实际作用。公众“择校”冲动强烈,只因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即有些学校明显硬件和师资力量更高。学区房之所以能溢价出售,购房者看重的是背后的优质教育资源,而绝非居住功能。真正炒热学区房的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应试教育环境下,上名校和普通学校,可能就是不同的命运。因此,让“自己孩子”住进重点学校周边的“学区房”无疑是社会的“幽默”,充满了教育资源不均衡背后的无奈,虽有帮助孩子走进好学校的喜悦,但这样的喜悦确实不是滋味。

  “天价学区房”是温度计,用事实检验着教育不公平的具体表现。古人言,可怜天下父母心。今天的父母们更是过犹不及。为了让孩子能成龙成凤,不输在起第一跑线上,父母们可谓千方百计、煞费苦心。冷静下来换位思考一下,首先我们应抛弃光宗耀祖、成名成家的“落后”思想,作为家长,看到如今的就业形势,为了自己孩子今后能找到一份好的职业,在如此现实而功利的矛盾心理驱使下,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名校学习?谁不想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政府应给受教育者同等质量的义务教育机会,即是公平教育,这是毫无疑问的。目前,在义务教育并非均衡发展的情况下,推出的多校划片或禁择校令,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同处蓝天下,让孩子们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何教育均衡引发出推进教育公平的新难题,是公众的迫切期待。无疑教育部“多校划片防止学区房”的初衷是良好的。但多年来,教育被异化为“竞技舞台”和“竞争工具”,接受教育“成功”的人,都是考场的高手,因教育资源不均衡和公众对子女的期望不统一,屡次曝光出现“高价学区房”就不足为奇。若想实现教育公平,就在于让大家不用从小就挤上“五好通途”(好幼儿园、好小学、好初学、好高中、好大学)——所有幼儿园、小学、初中,教育质量应是一样的,只有教学特色的差异,那么,就不会再让孩子为了上好一点的学校而起早奔波,也不会为了升一个好小学、好初中,就从小陷入题海战术。不可否认,若想孩子从小脱离“苦海”,家长不再“拼爹”,实现公平教育是唯一的答案。

  “天价学区房”这面反光镜折射出社会之无奈, “择学”折射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带来家长心理的失衡,而媒体曝光“天价学区,无疑是一种社会教育观念的倒退,另一方面也倒逼公平教育。总之,教育需要公平,教育资源需要均衡,”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是不仅是总理的要求,更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未来的需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