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外语能力确有进步,就是帮不了孩子对付考试
王小茂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王小茂现在英语似乎已经不再是一门学科了,耳闻身边朋友的小孩都在提前学习,平时看到的各种新闻也提示,英语对如今的孩子们而言,是一种必备的能力。但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却不得不说,孩子的英语学习,最好还是学校的英语教学增加一些比重,而不是单靠家长去外面寻找辅导班或者是外教。

  早在孩子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看到小区里10多个同龄孩子无一不在上辅导班,当时的我一时心热,也给他在一个热门的英语辅导机构报了名。一开始是每次去唱唱歌、念念儿歌,我权当他是去英语班社交了。但情况很快变了:孩子刚上中班,辅导机构就要求我们每天回来背单词、默单词。对很多孩子来说,这是正常的功课,可我却不这么看。因为要工作,每天陪孩子的时间很少,所以我认为难得的一点陪伴时间,应该用来和孩子交流,而不是帮助他复习功课。中班的孩子连笔都握不好,更不可能默写单词了。最终,我们早早地结束了培训机构的课程。

  孩子上小学后,我很快发现,身边几乎没有小朋友不在上英语培训班。而学校里教的是“简陋”的牛津教材,翻一翻书,一年级和五年级的教材内容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孩子们的考试可就不是这样了。

  那时,恰逢身边同事介绍了一位靠谱外教,我立马让他来家里上课。这个外教很热门,因为他在上海的双语小学当老师,平时下班后主要是帮中国学生上外语。他告诉我,周一到周五,一个晚上有时候要跑两三家做家教。但是周六和周日是绝对不会上课的,原因也是那一条:要把时间留给家人。

  我们外教非常尽责,并没有很多论坛中家长所抱怨的“那种说来就来、说请假就请假”的情况,大多数时候,一年也不请一次假,即使是我们的国定假日,只要我们不说停,他也会风雨无阻地来上课。

  不知不觉,我们的外教已上课3年多了。3年以来,我觉得孩子最大的进步是学会了交流。更可贵的是,他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学习资料,因为他认为小朋友的口音不够标准,因此,他还在家录下音频,发送到我的邮箱,要求我带着小朋友在课余复习,下次再来检查。

  可随着孩子年级的上升,一个明显的问题来了:外教对学校的应试并不理解,甚至也不了解。有时候,小朋友的练习册上,单项选择题,外教也会同时勾选出两个答案是正确的。

  当我们问他,究竟哪一个是正确的时候,他的回答是,在没有固定的语境下,如果只是在选择题中,这两个答案都没有问题。他甚至反问我,为什么一定只能选一个? 但,这显然不符合中国学校的情况!

  而且在给孩子上课时,他很少讲语法,更强调看书和听,孩子常常英语考完回来,一看错题,有时候一些介词或者副词的用法是错的。“什么,这么简单也错?”“这是固定用法,怎么会错?”小朋友的回答是,“我感觉是这样说的呀。”原来,他答题全都是靠感觉,而外教平时上课显然不讲语法。

  但是,外教对阅读的要求非常高。每次上课前,一大堆阅读材料早早就发过来了,要求打印出来,要求孩子每周来上课时,至少一本读物的泛读。新的单词也都要用英语注上意思。新单词一抄一大串,也并不要求都默写出来,只要求认识。

  三年下来,我觉得孩子最显著的进步是阅读能力提高了不少,当别的同学三年级只能读短文章时,我们已经可以读神奇树屋和罗尔德达尔的全套小说。而且在交流中,常常能够化繁为简,再复杂的语句,如果说不出复杂的单词,总能够找到替代的。阅读水平相对也提升了不少,但是考试的成绩却并不那么有直接的效果,在做题目的时候,即便是正确的答案,也说不出具体的理由,各种介词、固定短语、从句等等,都是靠感觉来回答。

  我问问身边的朋友,几乎都有同样的感觉。

  到了考试的时候,我家孩子答题的精确度显然不如刷过题的同 学。我们外教教的另外一位“更有慧根”的小朋友,家长也反映,自己的孩子已经在三年级就能够读原版 《饥饿游戏》 这些英文小说,中级口译证书也考出来了,但是学校里的考试却拿不到第一名,不如同班另一个在某培训机构一周要刷几套题的同学。这位妈妈开玩笑说:“每次外教来上课时,唠嗑倒是很欢,聊上半天都不打顿,但是一到考试时,精确度就没有那么高了。这该算是英文的半文盲了吧?”

  我和外教交流过,他认为,语法都是在语言的使用中学的,不应该是单独讲语法、再根据语法来做题目,而是在大量的阅读和写作之中学会语法。语法这样需要理性思考的内容,最好等到三年级以上再开始讲。不过,谈过后,外教也给我们准备了一些练习,看来,他也越来越适应中国的培训辅导了。

  但是,反观那些在培训机构接受辅导的同学,虽然阅读的能力相对来说进步非常缓慢,但是做题的正确率却相对高不少。

  做家长确实很纠结。但对我来说,最好的选择还是让孩子跟着学校慢慢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