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成绩差多缴费是一种教育软暴力
胡艺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网上有爆料称,河南省延津县城北学校对班级成绩后十名学生收取200-500元的费用,用以奖励成绩好的学生。有学生家长晒出了学校的通知短信和收据,在校方出具的收据里,收款事由一项仅为“加费”两个字。每个年级都有统一的按成绩收费标准,成绩倒数的学生多交钱,成绩靠前的学生不交钱。“面对质疑,城北学校负责人回应称,收费标准由学校董事会研究确定。(2月2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尽管该校是一所私立学校,学校拥有一定的收费自主权,学校的初衷也是为了激励学生提高学习成绩,但是学校对成绩差的学生多收费的做法显然不可取。与此前对差生罚款,让差生戴绿领巾一样,学校此举不仅增加了部分家长的经济负担,还涉嫌滥用教育软暴力,伤害了孩子与家长的自尊心。

  从教育的角度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成绩确定收费标准,擅自对“差生”加费,用以奖励成绩好的学生,是一种教育的失败行为。俗话说,“十个指头有长短”,正是因为有成绩差的学生,才是考验教育智慧的契机。教育好“差生”,给“差生”更多关爱,这也是教师的职责。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只有对丑孩子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对“差生”变相罚款,不论校方的回应多么冠冕堂皇,也是对“差生”的歧视,教育者失掉了师德与责任。

  教育有句名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成绩差的学生并非无可救药。作为教育者本应该与孩子多交流、多沟通,用温暖、真情去感染孩子,抽出时间辅导孩子。帮助孩子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

  学校对“差生”如此另眼相看,人为给他们贴标签,让他们在其他同学面前抬不起头,这不仅会激怒家长,更会刺痛孩子的自尊心,让幼小孩子产生逆反、孤僻心理,甚至给孩子终生留下可怕的心理阴影。尤其是小学生、初中生有其特定年龄阶段的特点,他们的性格、个性差异较大,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此时如果把成绩欠佳的孩子看成另类,不仅会在学生之间人为制造人际关系紧张的局面,甚至会因此影响他们的前途与命运。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受教育权,应当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而学校仅仅因为孩子学习欠佳,就让他们多缴费,是歧视行为,也是侵权行为,与素质教育宗旨和法律精神背道而驰。

  其实,学习成绩只是衡量、评价办学成绩的一个指标,决不是唯一的指标。在价值观念多元化,素质教育不断深入人心的今天,学校更应该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一切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让全体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而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令人担忧的是,有多少违反教育规律、有悖师德,伤害孩子心灵的荒唐做法还在被一些教育者沿袭呢?这值得教育部门深思。教育部门应拿出应对措施,不能再任由教育者任意为之,对学生实施教育软暴力,腐蚀教育的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