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荒唐的“洗碗费”可以“洗洗睡”
瞿玉杰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河南安阳家长发帖称,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安阳县二中)强迫向学生收取每学年80元的“洗碗费”。2月25日,安阳县二中总务处主任艾秀军向澎湃新闻称,“洗碗费”每学年75元,但非学校收取,而系受学校委托清洗餐厅碗筷的个人收取,而且是自愿的,学生可自带餐具。艾秀军还称,收费项目和价格已向县教育局报备,教育局回复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可以收取。(2月26日澎湃新闻)

  近些年来,虽然我国对教育乱收费进行过多轮整治,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令人遗憾的是有关教育乱收费的新闻依然多到令人麻木的程度。就以安阳县二中向学生收取“洗碗费”来说,其实不过是一部毫无新意的“翻版”肥皂剧。据《大河报》2011年4月8日报道,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高级中学就曾向学生收取“刷碗费”,不交钱就得自带碗筷吃饭,否则不但会被处以双倍罚款,而且还要通过学校广播对学生进行批评。

  《大河报》2011年4月12日的跟踪报道显示,叶县高级中学当年向学生收取“刷碗费”被曝光后,当地迅速成立了由主管县长牵头的工作组展开调查,并对学校相关领导进行警告处分,责成收费的商家停止收取“刷碗费”,并对其罚款2万元。现在的问题是,同样是在河南省,几年前就被认定违规并被处罚的“刷碗费”,为何能够在多年之后换个地方又死灰复燃?

  对此,有人将其归咎为政府的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但安阳县二中作为河南省省级示范性高中,“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显然不是其乱收费的理由和借口;也有很多网民将矛头直指学校和教师,斥其斯文扫地、师德滑坡、唯利是图,但学校、教师同样背不起“洗碗费”之类的“黑锅”。笔者以为,“县教育局”才是“洗碗费”死灰复燃的罪魁祸首。试想,如此奇葩的收费项目如果没有得到“县教育局”“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可以收取”这一“尚方宝剑”,学校胆子再大也是断然不敢收取的。

  令人深思的是,近些年来各地的教育乱收费现象之所以此起彼伏、之所以“按下葫芦浮起瓢”, 根源其实往往就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身上。比如,很多地方的教育局、教委一方面不准学校和老师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但一方面却向学校、向学生摊派了堆积如山的教辅资料并从中得到“回扣”。具体到安阳县二中收取“洗碗费”这件事上,“县教育局”即便没有像有的网民怀疑的那样“从洗碗费中得到了好处”,但至少负有失察之责。

  应当看到,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局做出不利于教育发展的事情比其他部门和单位做出同样事情的危害更大。因为对于很多教育问题,公众原本是寄希望于教育行政部门来解决的,而一旦发现这些问题的根源在教育行政部门,其失望和无助便可想而知。而且,正因为很多教育乱收费的根源在教育行政部门,也导致教育职行政部门对乱收费行为的处理只能避重就轻,只能“曝光一起处理一起”,而不是“举一反三”、一举解决好同类问题。

  荒唐的“洗碗费”之类的教育乱收费,可以“洗洗睡”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