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洗碗费”何以重现校园?
杜建锋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河南安阳家长发帖称,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安阳县二中)强迫向学生收取每学年80元的“洗碗费”。2月25日,安阳县二中总务处主任艾秀军向澎湃新闻称,“洗碗费”每学年75元,但非学校收取,而系受学校委托清洗餐厅碗筷的个人收取,而且是自愿的,学生可自带餐具。(2月26日澎湃新闻网)

  听到“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的喊话,估计大部分人会认为是遇到了打劫的;看到学校强迫向学生收取每学年80元的“洗碗费”的新闻,大部分人会认为是教育乱收费。把拦路抢劫与教育乱收费放在一起,似乎有点不妥,但是又有点相似,收费人都在利用自己强势地位收取不应该有的费用,都有强迫性。

  其实收取“洗碗费”也并非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首创。据媒体报道,2012年,河北省武安市第五中学就曾要求在学校就餐的学生不管是否自带餐具都要缴纳“洗碗费”。如今,“洗碗费”重现校园,而且学校宣称,这是学生“完全自愿”且“已报教育局批准”的行为,如此看来,收取“洗碗费”不但合情合理,而且合法。

  但是正如“午休费”“延时费”等教育乱收费一样,“洗碗费”不过是换个马甲的教育乱收费,只是打着“教育局批准”和学生“完全自愿”的幌子,迷惑一下众人而已,本质没变,思维没变,即“只要我认为需要,我就可以立个名目来收费”。

  或许,学校认为这是市场经济,给学生就餐提供了洗碗服务,要有一定的成本,理所应当收取费用。但是既然是市场经济,就应当看看街上哪个饭店,顾客吃饭还要再收取“洗碗费”?何况,学校连走读生的“洗碗费”都要收,不吃饭都要交钱,这和市场经济哪有半毛钱的关系!最重要的是教育本身就具有公益性,怎可只顾成本?这样做的实质是学校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强行收费,市场经济只是收费的遮羞布。

  学校乱收费也就罢了,不幸的是,当地教育监管部门居然批准了这种荒唐的收费行为,给“洗碗费”披上了“合法”的外衣,成了为虎作伥的帮凶。这只能说明既得利益者、学校、教育监管部门等早已成为了“利益共同体”,他们以“合谋”方式吞噬着的教育公平和国家政策。

  河南省教育厅2012年5月发布的《河南省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一览表》中,高中教育阶段的收费项目并无“洗碗费”。但是,处于弱势地位学生,在这场收取“洗碗费”的风波中,并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被动的接受,沦为既得利益者、学校、教育监管部门等的“碗中肉”“盘中餐”。

  循着收取“洗碗费”的逻辑,笔者大胆推测,以后学校是不是还可以收取更多的费用来搞创收,午休费、活动费、解答问题费、蹲厕费……名目繁多,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是,教育的公平该如何安放,法律的尊严该如何安放,教育者的灵魂中不能只有金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