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52岁的农民艺考生不是一个人在死磕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裹着一件羽绒服,戴着一顶棉帽……27日下午,当52岁的长春考生黄仁祥走进南京农业大学表演专业的候考区时,衣着光鲜的俊男靓女们起初还以为他是哪个同学的家长。其实,这已经是黄仁祥第九年参加艺考。他当过建筑工、电焊工,也“北漂”过,但艺考梦始终没有中断。虽然家人并不支持,但他希望能圆自己的演员梦。(2月28日《现代快报》)

  据报道,黄仁祥是吉林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长山村山头屯的一个农民,至今未婚,年收入不足3万元。今年赶着到处考试,已经花掉3000多块钱。据黄仁祥自己介绍,今年是他第九年参加艺考。从2008年至今,他一直报考表演专业,从长春、沈阳、北京到西安、成都、武汉,他报考的院校已经难以罗列清楚。

  作为一个农民,为了圆演员梦,黄仁祥九年执着艺考,他身上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确实难能可贵。但也必须看到,艺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仅是智力与文化知识的比拼,更是艺术天赋的较量。如果黄仁祥只有百折不挠的“死磕”精神,缺乏艺术天赋和过硬演技,还是难以感动考官。

  跟艺考“死磕”到底,这是黄仁祥的权利,衷心祝愿第九年参加艺考的黄仁祥能够梦想成真。不过,黄仁祥真爱艺术,“死磕”艺考并非唯一的选择。曾经获得法国第五届杜威尔电影节最佳男主演奖、第九届俄罗斯海参崴电影节最佳演员奖等多项国际大奖的演员王宝强,就没有上过哪家电影学院,更没有死磕的艺考经历。事实上,像王宝强这样从跑龙套开始,最终赢得观众认可的演员并非个别。

  永不言败是一种人生态度,急流勇退也是一种人生态度,毕竟岁月不饶人。黄仁祥今年已经52岁,白天要外出打工维持基本的生计,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再回家复习备战艺考也不现实。就连他本人也承认“有时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有,和大多数考生靠前密集的培训比起来,黄仁祥的劣势不仅在体力上,也在艺术训练上。黄仁祥在家中看光碟、看电视剧,固然可以悟出一点道道来,显然难以与那些受过系统训练的年轻人同台竞技。

  再一点,农民黄仁祥似乎也谈不上有什么特别的“艺术天赋”。据他介绍,去年春天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守了一个月,好不容易才在一个古装戏里客串了一把。时隔一年,面对记者的提问,黄仁祥“把头埋在膝盖里想了半天”,愣是不记得去年演了什么。

  行文至此,跟黄仁祥的话算是说完了。最后,想跟某些媒体人啰嗦几句。黄仁祥连续九年跟艺考死磕,媒体有没有责任?笔者请教了一下“度娘”,从2012年开始,吉林农民黄仁祥参加艺考的新闻,连续五年见诸媒体,这和很多媒体连续多年关注“中国第一高龄考生汪侠”15次参加高考几乎如出一辙。媒体不惜版面的大肆宣传,对一个80多岁的高考老人、50多岁的艺考农民来说,算不算一种绑架?抑或是某种暗示?

  新闻舆论要讲导向。连篇累牍宣传80多岁的高考老人、50多岁的艺考农民,这个导向有没有偏离时代的主旋律?究竟是让大家都去效仿老人呢,还是把老人当猴子来耍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