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教育要重视讲好故事
劳正忠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外交讲话风格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大论”少、“故事”多。出访美国时,用二战时中美共同抗日,来说明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在莫斯科演讲时,讲述苏联飞行员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来说明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帮助;在谈到中非关系和中非人民越来越近时,列举了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的例子。这些故事生动有趣、鲜活实在,很容易让听众从内心受到感染、得到启迪。“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其实,故事就是点燃智慧的火焰,它能让课堂教育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用身边故事同频共振。身边的事最有说服力,身边的人最有发言权。官兵身边的人和事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具有特别的亲近感、直观的可比性和服众的可信度。宣扬传播他们的故事,不用千言万语,就能事半功倍,能对官兵产生更直接、更有力的影响,营造健康向上、奋发进取的氛围。课堂教育就是要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身边人的闪光点,把发生在官兵身上的故事记录下来,通过学习身边人、剖析身边事,使大道理由远拉近、化虚为实,让官兵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受到启发感染,不断增强教育效果。

  用新鲜故事拓宽视野。新鲜的事物具有吸引力。针对新一代年轻官兵思想活跃、思维开阔、求新求异等特点,将普遍受关注的“新鲜事”引入课堂,不仅更能抓住官兵眼球、拓展官兵视野,而且可以因势利导开展针对性教育,使教育更贴近官兵实际、更具时代感、更有生命力。课堂教育就是要把军营内外的热点引进来,通过知识差、时间差激发官兵学习兴趣,引导官兵透过现象看本质、纵向对比看发展,以辩证的眼光看待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发展阶段的突出问题,使官兵在拓宽视野的同时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

  用历史故事启迪智慧。习主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很多历史故事蕴含着深邃思想哲理,给人启发。在教育中引入历史故事不仅能以文化底蕴强化教育主题,而且能使官兵增长知识,启迪智慧,激发官兵的学习兴趣。课堂教育就是要通过讲历史故事,加深官兵对历史的了解认知,引导官兵辩证看待历史和现实的内在联系,体会历史故事的现实意义,特别是从党史军史故事中学习传统,汲取力量,眺望未来,更好地发挥历史故事的教科书作用。

  用强军故事激发动力。强军故事是部队教育的“活教材”,凝练着部队的战斗精神和光荣传统,不仅具有吸引力,而且蕴含着大道理。特别是在新形势下,把官兵投身军事斗争准备、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强军故事引入课堂,用官兵自己的故事教育部队,更能鼓舞士气,激发动力。课堂教育就是要坚持以官兵的故事为载体,把教育内容融入强军故事,用鲜活话题引领博大人生,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让官兵在聆听强军故事中产生心灵碰撞、思想升华,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从而激发官兵强军兴军的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