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处理压岁钱既给孩子自主更需家长调控
林日新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5日,记者从福建福州市公安局城门派出所获悉,9岁福州男孩小聪在过年期间收到近1500元压岁钱,想着可以买好多东西,谁知压岁钱被父亲没收了,怎么讨都要不回来,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被民警找到时,小聪仍不愿回家,对父亲这种行为表示不满。(2月17日《南宁日报》)

  又是压岁钱(或红包钱)惹的祸。近年来,压岁钱成了春节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节后如何妥善处理压岁钱更是困扰广大家长们的一道难题。不少家长在处理压岁钱时因不尊重孩子的意见而引发家庭矛盾,个别偏激的孩子甚至离家出走令家长心急如焚。

  如今处理压岁钱的方式大致有三种:一是全部没收归家庭,理所当然。人情是把锯,你来我又去,有家长付出的人情才会有孩子的压岁钱,压岁钱本来是家长人情往来的结果,当然归家长支配。二是收大留小,适当调控。孩子还没有能力支配数额太大的资金,自我管理能力弱,所以家长只得替孩子管理好它,小额的可供孩子使用。三是放任自流,全权让孩子处理。这类家庭一般比较“土豪”,平时孩子的零花钱就比较多,出手也很阔绰,这类家长认为压岁钱本来就给孩子的,所有权当然归孩子,家长不应该管,这样省心省事。

  不过,笔者还是比较赞同第二种做法。压岁钱虽说是亲人馈赠给孩子的,所有权理应属于孩子,但孩子太小,根本还不具备管理能力,像今天这个九龄童因为得了1500元压岁钱,就财大气粗,“看到一辆价值300多元的玩具车很喜欢,于是向父亲讨要压岁钱。父亲觉得家里玩具够多了,不愿将钱拿出。他便在家又哭又闹,父亲无动于衷,他便摔门而去……”如此公子少爷的作派,如此任性妄为,长此下去必将影响他的健康成长。更何况,当今孩子的压岁钱动辄成千上万元。据近日的《华商报》报道:孩子的压岁钱在2000至5000之间的比重最大,占41.8%,35.94%的孩子金额在2000以下,而其余则是5000以上的孩子,超过15000元的孩子占比2.73%.如此巨额压岁钱是孩子稚嫩的肩膀难以承受之重,肯定需要家长的必要调控,否则压岁钱惹的祸将更厉害。

  当然,家长在替孩子保管之前,必定要做好孩子的工作,让他明白压岁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为此,可以与孩子一起通过阅读相关资料、查阅网络等,明白压岁钱的意义和文化底蕴,明白压岁钱只是一种形式,而最需要体会和感受的则是压岁背后长辈和亲朋对自己的爱与呵护,让孩子们正确而科学的认识压岁钱。然后要试着让孩子学习正确理财和消费观念,告诉学会保存或储蓄,到时再拿出来购买文具或生活用品。当然也可以与孩子商量,并帮助孩子买一些教育基金、医疗保险、意外保险等,教育他们作长远打算,为将来设想,树立他们的理财意识,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提前培养孩子“财商”——即对金钱的操控能力、正确的消费观念、态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