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小学校长当教授”缘何成新闻
薛世君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所谓佳话,往往具有示范意义和样本价值。26岁的刘半农受聘为北大教授时只有初中文凭、鲁迅“大专”文凭没拿到就在大学当了老师、只有小学学历的沈从文也跻身北大教授之列、金克木甚至连小学都没毕业却可以在北大教书、胡适当北大教授时只有27岁……不问出身、不问文凭、不问年龄,这些“唯才是举”的案例,一直被奉为教育界的佳话。最近,杭州一名小学校长到杭州师范大学任教授,也被传为一时佳话。只不过,以前唯才是举,佳话迭出,如今学历文凭和按资排辈至上,佳话变少了,以至于物以稀为贵,“小学校长当教授”成了广受关注和热议的新闻。

  促使王崧舟从小学校长步入大学讲台的,无疑是他的才华和能力。这位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是国内小学语文教学领域的标志性人物,开创了“诗意语文”教学流派,直接指导培养了20多名省、市级教坛新秀和学科带头人。担任校长仅仅5年,就让一所普通的小学跻身杭州新兴名校行列。

  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知道,王崧舟受聘到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要任务就是参与该院“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项目,培养优秀的小学全科教师。以王崧舟的履历和经验来看,这份教职于他可谓人尽其才,其专长正是大学所需,其才华恰好可以一展所长。正因如此,发生在王崧舟身上的“小学校长当教授”的事件,才具备独特的示范意义——是金子,就可以发光。

  按照目前高校的惯例和社会上学历崇拜的氛围,如果一个人没有博士学位、没有高级职称、科研成绩不突出,一般是很难走上大学讲台的,更不用说直接当教授了。那个横在人才面前的学历职称门槛,也是越来越高。“小学校长当教授”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打破了学历崇拜的窠臼,冲破了职称序列的藩篱,回归到了人才引进的本质层面——才华和能力。梅贻琦出任清华校长时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决定高校水平和档次的,永远只可能是大师,是人才,是人的才华和能力。但是现实的尴尬在于,大学内不乏一些高学历、高职称者,或忙于“纠集”研究生编著文字垃圾,或“不务正业”拉关系跑项目,非但不会有损“教授”本色,反而更像“成功人士”似的。倒是有很多具备真才实学且愿意以学术研究为志业的人,因为学历、职称、年龄的门槛,被挡在了大学讲台之外。“小学校长当教授”之所以获得这么高的关注,我想还因为这承载了一份期待——让人才选拔更加“不拘一格”、更加“唯才是举”。

  让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很多年轻人频频跻身教授之列:被称为“火箭式学霸”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85后副教授方璐、武汉大学85后教授邓鹤翔、华中科技大学最年轻教授吴燕庆……据说,仅在武汉就已有30多名80后教授。尽管这些学霸教授大多或具备海归背景,或拥有高学历,但至少在年龄上,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算是对蔡元培时代大学奇迹的一声应和。但愿王崧舟“小学校长当教授”的例子仅仅是一个开端,能成为一个“兼容并蓄”的新时代来临的信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