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我们县的“禁补”拉锯战
温凉河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每到假期,有偿家教就会成为热门话题,是广大家长和教师之间矛盾的焦点。多年来,为治理有偿家教,教育部及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几乎年年都发禁令,而且言辞一年比一年严厉,处罚措施也越来越严苛。然而,有偿家教却是屡禁不止,只不过从半公开转为全地下,越来越具有隐蔽性。

  就像所有的教育问题一样,有偿家教现象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不找到根源,只堵不疏,不仅不能彻底根治,反而会连带产生新的问题。今天,我们刊登的这3篇文章,呈现出有偿家教在不同地区的不同形态,以及家长、老师站在各自的角度对有偿家教的态度。只有把相关利益群体的诉求摸清楚,治理有偿家教的措施才能更有针对性。

  最近几年,我所在的县城里,除了民办学校,从高中到小学都存在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现象。据我的观察和估计,半数以上的中小学老师都办了家教班,有的老师还办双套:语文老师办作业辅导班,另有作文加强班;数学老师往往会再办一个“奥数班”。

  这也不是本地特色。教育部连续多年不断重申严禁有偿家教,就足以说明这一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现象之严重了。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怎么做的,本地教育局倒是一再声称不允许中小学教师搞有偿家教,每当本地网上论坛有牢骚,或者教育局网站的局长信箱有投诉时,教育局反应相当及时,马上通知各学校,一定严查有偿家教。要是有人去上级的市长信箱投诉,教育局就会提高声调,严厉要求各校长把好关,偶尔也真会揪出一个“典型”表明态度。

  校长要承担连带责任,所以每次接到教育局的通知,校长们赶紧召开全体教师会,或者群发短信,通知老师们教育局纪检科“暗访组”要下来查了,大多数老师都很识相地躲躲风头,谨慎一点,要么真停几天,要么更隐蔽一点,把学生都关到屋里不准说话。

  不过,在县城里教学的,谁没个有点啥能耐的“关系”呢?小小县城十几所公办学校,满大街都是老师们的辅导班,还用得着“暗访”?“典型”是抓过几回,但都是在偏僻乡镇“暗访”出来的。城区里被“暗访”出来的,今年之前,好像只有一次。

  去年暑假刚开始,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就成了本地贴吧上的热点话题。好几所学校的老师都被点名,说他们每个学期都强迫学生上老师自办辅导班,不上的座位靠后,或者打电话训家长。所谓辅导班,不过就是批改一下家庭作业、暑假作业而已。很多老师收的辅导班学生比一个标准班还多。有人还把老师大卖教辅资料的事抖落一番,说有老师一学期能让学生买四五次教辅资料,有的学生双休日写十几张四开的测试卷,老师并不检查,而是要求家长检查。

  也有家长对有偿家教表示部分接受,一是家长自己无力辅导孩子那又难又多的家庭作业;二是孩子放学后家长可能还没回家,家长也不放心;三是有家长希望借此使孩子得到老师的一定优待——各学校都是超大班,一个班都是100多个学生,老师课堂上显然力不从心。对于假期作业辅导,这些家长也很“理解”,假期那么长,孩子没地方去,有老师代管,家长还比较放心,多少又能学点知识。

  市长信箱当然也少不了投诉。

  家长们的抱怨让县教育局赶紧“再次强调”不允许在职教师搞有偿家教,谁触碰红线谁受处分,城区的老师违纪将被调到农村学校,工资还要降档,3年内取消晋升职称资格。这一次还真在城区抓到两个“典型”,其他老师得到消息,大多都暂停了刚刚开始的暑假辅导。不过,钱已经收了,到嘴的肉岂能轻易吐出?两三天后,辅导班又恢复了,不过各自谨慎再谨慎,小心再小心。有些老师怕夜长梦多,把双休日也利用上,原计划8月初结束的暑假辅导班很多在7月下旬就匆匆收场了。

  这些老师虽然不是毫无顾忌,但也不把网上的指责当回事。秋季开学后,老师们的辅导班又开始了。几乎同时,网上就有人曝光了。看内容,有的老师简直变本加厉,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字还不会写几个,就被老师直接带到辅导班了。有的老师还对暑假没上自己辅导班的学生讽刺挖苦,有老师甚至找借口要学生留级或者转学,更让家长恼火。

  不可否认,有些教师在有偿家教这个问题上过头了,的确利欲熏心利令智昏,职业道德荡然无存。市长信箱局长信箱于是塞满了针对有偿家教的投诉,教育局再次全县揪“典型”,偏僻乡村、集镇、城区都有被点名的了。大多数老师的辅导班都赶紧暂停,躲过风头再说。有教师以为教育局只是做做样子走个过场应付舆论,不料果真撞到了“枪口”上,仅城区就被查出两个。

  几天后,老师们大概觉得没事了,辅导班又恢复了。这些老师有自己的一套逻辑:校长要成绩,局长也要成绩,局长还一再强调成绩需要时间来保障。没有课外辅导,学生回家会自觉完成作业吗?每个家长都能辅导吗?有些学生到社会上办的辅导班去了,家长一分钱没省,学生也一样写作业,这钱叫老师拿了,大家干得还有劲点。再说工资不涨,一份工资反而教相当于两个班甚至三四个班的学生,有偿家教也算对老师的一点补偿。

  就在此时,一些消息灵通的老师透露,教育局可能无暇顾及有偿家教了,因为省委巡视组进驻本县,时间一个月,哪个官员都不能不时刻准备应付突然的调查。

  然而,可能恰恰是省委巡视组的到来让反感有偿家教的人有了主意。巡视组把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都公开了,传闻称,反映有偿家教和强卖教辅的邮件搞得巡视组没法开展反腐败工作了。也有人说,有偿家教也是一种腐败现象,巡视组不能坐视不管。结果,教育局局长被叫去训诫了,县委书记和县长也都发话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这一次一定要彻底根治。据校长说,教育局放下了所有其他工作,全局科室负责人分包全县各乡镇,城区由局长亲自负责。城区校长们接连几天不是去教育局就是去县政府,开会、开会、开会,全是坚决治理有偿家教。辅导班先全部停办;随后各校长把本校有偿家教情况全部汇报,一个都不能漏掉;接着要求教师自报,只要在这次通知之后没有继续顶风违纪,如实上报既往不咎,而且要有书面保证,否则后果自负。很多教师担心这不过是个圈套,不肯写保证。但校长一天发了五六条短信,一再强调教育局说话算数,只要自报,不再追究。于是各校长逐个喊搞过有偿家教的教师,终于白纸黑字一页页保证书交差了。

  就在整治有偿家教的同时,老师们把强卖给学生的教辅资料也都收上拿回家了,唯恐“暗访组”真的来查。小学生都被搞得迷迷糊糊的,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掏钱买的作业一会儿能用一会儿不能用。

  校长传达教育局文件说,今后再发现谁搞有偿家教,不是“降级处分调动工作”了,而是“顶格处理,开除公职”!老师们绝望了,有人一再说,下学期怕是也搞不成了。但也有人说“走着瞧”,因为尽管教育局这次看上去相当严厉,但还有漏网的,人家既没有“主动自报”,更没有写下一个字的保证。也许,只要不收自己班里的学生,像社会上办的辅导班一样,就没问题?也有人开玩笑:巡视组走了,也没听说本县哪个官员被查出来,这跟有偿家教过不去的是不是在替腐败分子解围?

  本县这次整治有偿家教也可谓一场暴风骤雨了。风雨过后,有偿家教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根本就没人去想。春节过完了,还有没有老师继续办辅导班呢?还真不好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