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为北斗闪耀全球“扶上马、送一程”
王琳琳 黄益方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合肥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日,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又迈出坚实一步。作为国家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北斗考验着中国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下一步,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使用,为北斗闪耀全球“扶上马、送一程”。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让时间和位置服务成为各国核心战略资源。拥有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命脉。北斗系统虽起步晚,但发展迅猛。通过十余年奋力追赶,北斗系统在中国和周边地区的实时定位精度已提高到5米左右,而且兼具主动发送短报文的通信特色。目前,北斗正逐渐向全球拓展,成为继高铁出海、核电外交后的又一张“中国名片”,代表中国高端制造业登上世界舞台。

  然而,北斗要实现高质量通信和全球定位还需要大量用户数据的积累。如果没有企业、用户鼎力支持,北斗卫星系统只能维持一时硬件领先。因此,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领域,力挺北斗。只有信息数据大量积累、用户反馈源源不断,北斗系统才能持续优化、加速迭代。

  北斗是新系统,在前期发展中可能会遇到许多绕不开的瓶颈,但支持北斗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各级政府、社会组织、高校院所应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推动北斗掌控高端制造技术话语权;相关企业应针对民众不断升级的需求,加快开发基于北斗或兼容北斗的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优化用户体验。

  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北斗导航是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更是未来建设高端制造业强国的重要脊梁。开发好、利用好北斗导航,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加强大驱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