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让人才不再为“证书”所累
廖德凯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减少并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是简政放权的重要内容,也是让各类人才不再为证书所累,更多通过市场进行配置的松绑之举。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公布取消6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据媒体报道,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按照国务院部署,牵头开展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从2014年起,已报请国务院分五批取消272项职业资格,总量减少44%,超额完成本届政府确定的减少1/3职业资格的目标。

  自我国根据《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建立起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以来,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在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劳动力市场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管理水平和经验问题,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存在的诸多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减少并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让这项工作真正服务于人才、服务于社会,是简政放权的重要内容,也是让各类人才不再为证书所累,更多通过市场进行配置的松绑之举。

  近些年来,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一是认证过多过滥;二是“考培一体”“鉴培一体”现象严重,并没有真正起到人才评价作用;三是证书与用人门槛硬性挂钩;四是证书管理不规范。因此,清理不必要的职业认证,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同时把该清理的彻底清理好,是规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关键。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总体来说应当通过市场进行配置,少部分通过政府调配方式解决。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其本意是通过权威认证,为市场配置减少人才评定成本,实现快速的人才适岗配备,减少人才浪费和人岗不匹配现象。但要实现这样的目的,有赖于认证体系本身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否则就可能背道而驰,反而造成人才从业壁垒,并从中形成部门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清理当前大量不必要、不规范、不专业、不科学的认证,自然减少了人才从业壁垒,让人才的使用和流动更加具有主动性。

  此外,大量的非必要性认证,大大加重了人才负担,增加了社会成本。当前,许多大学生从进入大学开始,就陷入“考证陷阱”之中。有媒体报道显示,大学四年,手中握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不在少数。“未从业先考证”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大“标配”,这绝非一个值得高兴的现象,因为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考证上,势必影响大学生对学业的真正掌握。不仅如此,更饱受社会诟病的是,即便一些大学生手握多个证书,却依然找不到理想工作,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因为各种职业资格证书泛滥,不少证书其实没什么含金量。在社会上也同样如此,繁多的职业认证和职业评价机制,为各类人才增加了极大负担,导致社会成本增加及资源浪费。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社会共识。创业创新从本质来说是市场行为,需要市场各类资源的最佳搭配,其中最需要的便是人才的创业创新活力,而目前一大批职业资格认定已经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它们不应成为就业创业的门槛。当前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是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内容,而通过清理和规范,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考培分开”,减少寻租空间,也是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步骤,必然能更好地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

  当然,清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决非否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职业技能评价机制是成熟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之所以要清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为了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让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更加规范和科学,为人才通过市场进行最优配置创造更好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