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给流动儿童一个温暖的冬季
陈小雁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寒假是学生们最盼望的假期之一,然而在广大农村地区,许多留守儿童的盼望和期待却有着一层更深的意义:春节有可能是一年之中他们与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团聚的仅有机会。留守儿童成了流动儿童。(据《人民日报》)

  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从小处说,是个家庭问题。下一代的成长状况,关系整个家庭的未来发展。孩子一旦有不测,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是致命的;从大处说,留守儿童也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一些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引导,容易形成叛逆性格,稍不注意就成为“问题少年”,问题少年对社会的稳定、和谐是个隐形炸弹。

  解决好外来工的子女问题,不仅是外来工家庭之事,也是社会必须勠力而为之事。从宏观上看,降低外来工举家搬迁的生活成本,才能减少留守现象出现。具体说来,一方面,在外来工流入地,通过政府政策倾斜,使流动人口在城市享有均等公共服务;推行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异地高考等;另一方面,通过“就近城镇化”,减少人口大规模候鸟式迁徙也是减少留守现象的途径。

  这些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而这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难以一蹴而就。虽然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探索,一直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然而,对一个小家庭而言,政策的细化、落地仍长路漫漫,难解燃眉之急。短期来看,眼下,那些趁寒假前来大城市与父母团聚的流动儿童,拿什么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首先,对于流入地而言,应千方百计为假期孩子们营造友好氛围。市、区少年宫能否为他们开专属课程,一些游乐园、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机构能否为其开辟绿色通道,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寓教于乐?跋山涉水、来到大城市与父母相聚的孩子,亲情补位之外,还应在大城市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其次,对企业而言,安置好探亲儿童意义重大。善待员工子女是有价值的人才投资。不少务工人员的共同心声是:娃来了,自己要上班,谁来带?一些有远见的企业为有需求的工人提供家庭房,在父母工作时间开辟专区给孩子们游乐,并由宿管员、保安协助看管小孩。此举值得点赞。有人情味的用工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最后,打造一支专业的社工队伍。无论是留在农村翘首以盼的孩子,还是千里迢迢来到城市的儿童,专业的社工队伍都是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