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孩子的过分要求都是父母惯出来的
孙云晓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时代的发展,外出旅行成为一种越来越被大众所接纳的方式。很多父母选择假期带孩子外出旅行,这使得那些有能力外出旅游的家庭和孩子们,多了增加见识的机会。

  据一位小学校长讲,寒假前他就开出了200多张旅游证明。而学校内,学生们也在热烈讨论着今年要到哪个地方玩。小伙伴们的讨论不免带着得意和炫耀的情绪。能出国的孩子可能比国内游的孩子内心感受好一些,国内游的可能比不旅游的孩子要开心一些。而那些被同学炫耀所刺激的孩子,回到家后可能对父母有所抱怨和要求。父母此时如何处理孩子的这种情绪就显得很重要。

  大部分父母听到孩子的抱怨可能有所触动,毕竟旅游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种消费能力。有位父亲就表示,本来没有外出旅行的计划,但看孩子垂头丧气的样子,开始查找旅游线路,安排出行时间。孩子欢天喜地,却不知道父母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都捉襟见肘。当然也不是每个孩子外出旅游的心愿都能实现,有父母对孩子的出游愿望是断然拒绝,还顺带对孩子一番批判:“瞧瞧你考的那点儿分数,还想出去旅游,好好在家待着复习功课!”

  父母这两种不同的态度折射出了不同的教育模式。其中,持“别人家的孩子能外出旅游,我家的孩子也要外出旅游”心态的父母,属于喜欢与别人比较,爱寻求外在标准的父母。他们一直在看着别人的背影生活,忽视了自己和孩子的真正需要。不过,另外那种不仅拒绝了孩子旅游的愿望,还把不能旅游的原因归结于孩子学业成绩的教育方法,对孩子的内心伤害可能更大,因为父母这种粗暴而负面的归因方式,不仅拒绝了孩子的要求,还打击了孩子的自尊心。

  父母面对孩子提出的要求,需要保持一种温和而理性的态度。首先,不要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而盲目答应他们忽视实际情况的要求,勉为其难地做出溺爱孩子的行为。父母应该引导孩子不去攀比,从家庭的实际情况和个人的真实需求出发,找出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案。

  即使孩子的要求是不合理的,需要给予拒绝时,父母也要先做到理解和包容孩子。在拒绝孩子不合理的要求时,父母要觉察和控制自己的情绪。除了给孩子合理的解释外,最好和孩子一起想出更好的代替方案,既避免溺爱孩子,也要给予孩子希望,保护他们的自尊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